【新华社】湖北经济学院以“疫情”专题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

来源:新华社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2-18



  2月17日,一堂特殊主题的网络教学课在湖北经济学院开课。


  由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教师共同录制完成的专题视频《中国战”疫”: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上线,在该校开始网络教学的第一天,此专题视频学习点击量过万。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青年学生怎样认识看待这场疫情?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青年学生能够做什么?这是该专题策划设计的出发点。


  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出: “我校地处疫情重中之重的湖北武汉,我们有责任在当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了解我们国家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通过该专题的教学,要给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我们高校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


  据悉,本专题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中国》《领航中国》思政选修课教学团队精心策划,前后历时二十余天,在多次网络集体备课后,由分处湖北各地的五位老师用手机录制完成,最终合成剪辑上线。本专题教学内容包括六个部分,即疫情总体介绍、彰显制度优势的国家行动、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信息传播的媒体参与、疫情之下大众的心理调适及当前我们青年学生怎么做?


  参与专题视频录制的该校全国首届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增花老师介绍到 : “我们正和青年学生一道经历这场疫情,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让学生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打赢这场战争的最大优势。”


  湖北经济学院4000多名学生在第一时间观看该专题视频。该校思政选修课《当代中国》的课程学生、经济Q1941班的叶靖同学,在湖北十堰家里通过网络观看专题视频后写下了这段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中,我明白了什么叫‘全国一盘棋’;我看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感受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的中国速度;我也体会到了大量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不为辛苦,尽心尽责为人民服务体现出的中国精神。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