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2-24

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学生讲授主题为《知变应变:迎接后疫情时代》的“开学第一课”


藏龙班学生交流发言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报道)2月23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学生讲授主题为《知变应变:迎接后疫情时代》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藏龙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代表,藏龙班学生参加。


  授课伊始,温兴生邀请同学们交流开学后感受到的变化。学生陈锦松和谭梦瑶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后疫情时代,同学们出入校园自由便利,出校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变得更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给予的保护。学生黎昕宇说:“再也不用奔波在课间去做核酸的路上,再也不用担心在寝室上网课,期待参加更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听完同学们的感受后,温兴生指出,与过去的三年相比,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回归常态,经济正在回暖,校园恢复活力。


  如何看待过去三年中国的疫情防控进程?同学们积极交流自己的心得。学生边俊磊认为,三年抗疫取得重大胜利,感谢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感谢所有的逆行者。作为青年学生,应当努力奋斗,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融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中、融入到家庭责任担当中。学生周选峰说:“三年抗疫,变化的是我们对病毒的认知更加科学,不变的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们应当珍惜抗疫取得的伟大胜利成果,珍爱生命,珍惜健康。”


  温兴生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指出,过去三年的疫情防控,体现了大国担当,彰现了制度优势,实现了既定目标。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对于疫情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同学们一方面要克服对新冠病毒的恐慌,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麻痹大意,要做好个人防护。学校要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把功夫下在平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来临所产生的变化?学生覃阳阳认为,后疫情时代,同学们要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重视身体健康,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积极调整心理状态,更加从容应对外界的变化。学生李增森表示,作为经院学子,要珍惜时间、把握现在,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为“三有三实”人才。


  温兴生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一是适应。要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理性客观看待学期初各类考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做好线上教学到线下教学的适应,积极适应常态化后的社会生活。二是实践。要走出校门大胆探索“外面的世界”,并把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结合起来。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走出校门,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一线、社区基层中去实践、去学习,把青春的答卷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疏导。学校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通过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正确疏导压力,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温兴生寄语学生,后疫情时代的来临,是我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分水岭,往前走,知变应变,强信心,开新局,我们必将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藏龙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代表也纷纷对后疫情时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实践、职业规划等方面给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