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为2017级新生讲授校史校情

来源: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14


讲座现场


  本网讯(特约记者 钟彦姝)9月13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金融学院和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新生讲授校史校情。党委常委张以林主持。


  温兴生以谈心的方式,娓娓道来,追溯了学校的创立源头,简要讲述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前身三所学校的办学历史与特色,重点讲述了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907年在武汉兴建湖北商业中学堂的背景、过程,湖北在现代商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等。他指出,学校历史悠久,2002年三校合并之初历经艰难,经院人携手砥砺奋进,15年来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及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


  温兴生指出,张之洞的办学理论和实践留下了四个方面的精神遗产,激励着我们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一是敢为天下先、敢于担当和勇于担当的开拓精神;二是从未变过的商科特色。学校开创了现代商科教育的先河,至今一直坚守商科特色,目前有90%的专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体系;三是坚持课实的理念。学校办学始终坚持追求格物致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应用;四是重视人才。特别注重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早在商业学堂时期的教师就多有国际学术背景,商业中学堂时期的第一任校长杨汝梅就是国内会计学的奠基人,到如今学校教师的博士化率达接近50%,硕士化率达90%以上,这在湖北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中都较为突出。


  温兴生指出,目前学校正处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时代,学校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特色办学方针、协同创新路径、人才强校战略和依法治校方略,促进学校“十三五”“升级、进位、奠基”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温兴生表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特色是“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有思想”是人生道路上要有正确的方向;“有能力”是要有宽广的知识基础和强大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担当”就要对国家人民,对父母亲人,对学校集体,对自己的担当,它是一种精神品质,是一种主观能动性。他激励同学们要“不用扬鞭自奋蹄”,成为“三有三实”人才。最后他引用萨缪尔森的话鼓励同学们,“前方魅人的经济学世界,正等待着你去遨游”。


  同学们为精彩的讲座鼓掌,现场频频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讲座有利于让新生了解学校历史,增强了师生凝聚力和认同感,加强了对 “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强化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