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有担当是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应有之义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7-11

本网评论员 金苑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人执政理念的明确宣言。同时,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习近平还将担当精神推向世界。2013年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表示,中国具有担当精神,在共同应对气候等问题,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可见,新时代发展的今天,担当已经关系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青年学生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就具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正因如此,习近平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并深情告诫青年学生,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高校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校要自觉地担负起时代对青年素质需求的培养任务,要把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与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结合起来,与青年学生素质发展规律结合起来。新形势下,让广大青年学生怀有担当精神、生成担当品质、具有担当能力,这是时代的呼唤,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需要。


  湖北经济学院在高等教育发展浪潮中顺应趋势,在建校十五年非凡历程中实现了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实力三大跨越,走出了特色发展道路。其中,“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印证,彰显了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人才培养目标也应该与时俱进,其中,培养学生具有担当精神,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应有之义。但是,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担当精神的培养,必须要理清楚与“两有三实”之间的关系。有思想,是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这是经院大学生人才培养方向性要求。有能力,是要有专业素养、具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这是经院大学生人才培养实践性要求。有担当,是要有自觉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时代任务情怀、要有实现中国梦远大抱负,这是经院人才培养能动性要求。实践、实用、实干是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能力素质的要求,体现着财经类高校学科特色。担当融入“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之中,是经院办学人才培养方向的时代需要,是进一步完善经院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是顺应高校发展与国家富强的未来需要,同时也是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完善的需要。经院学生具有担当精神,就具有了时代情怀,具有社会责任,就把民族、国家与个人发展需要结合了起来。具有了担当精神,就能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思想,就把个人融入到集体,自觉的把国家、社会需要摆在首位。可以说,具有了担当精神的财经类大学生,就超越了田国强教授所痛陈的“财经类大学生后劲发展不足“的问题,就能让经院学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明确大是大非,就不会只想到眼前的苟且,更具有远大的抱负,从而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我们必须要清楚,培养大学生具有担当精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体经院人一同长期坚守。其中,党员干部是营造担当精神的关键因素。2015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要在担当精神形成中处于首当其冲位置,要自觉把学校发展、社会需要作为个人履职尽责的日常考量中,自觉地承担起岗位与时代赋予的重担,成为经院富有担当精神的标杆。


  “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人才培养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经院人的共识,这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是高等教育适应国家人才培养发展的需要,也是经院新时期提升办学质量的需要。全体经院人,要自觉把“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共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经历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