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9-11


大会现场


温兴生讲话


教师代表张全红发言


老生代表、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沈康发言


新生代表、法学院法学Q1742班杨紫钧发言


新生代表、法商学院营销17401班戢浩然发言


  本网讯(记者 饶婷 摄影 陶慧)9月11日,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温兴生、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陈向军,法商学院院长王红、党委书记张治武,军训团团长刘洋中校出席,7000余名新生参加。党委常委张以林主持。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2017级新同学,祝贺同学们成为经院人,开启人生新篇章。他指出,大学是从事高深知识、专门知识生产和传播的“神圣殿堂,是鼓励个性化发展、特色发展的“梦工厂”,是同学们走向社会的“加油站”。湖北经济学院,它的物理界限在同学们的视野范围内,但它的精神却没有边界,在大家永远想要抵达的远方。在经院,同学们可以遨游书海、品味书香,汲取无穷无尽的知识和智慧;在经院,同学们可以尽情施展才华和满腔抱负,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梦想放手一搏,给自己的无限潜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温兴生以“格局”开篇,为同学们上大学第一课。他指出,一个人的发展往往会受到局限,这个局限就是人的格局所限。人的格局体现为一个人的精神高度、胸襟宽度、情怀温度、担当程度。而大格局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才有大作为。


  温兴生指出,大格局需要大志向。希望同学们能放宽眼界,树立远大理想,为未来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大格局需要内在支撑力,希望同学们能勤学善思,脚踏实地,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大格局需要突破思维局限,希望同学们勇于质疑,锐意创新,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温兴生寄语2017级新生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未来。他希望同学们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打牢学业基础、培养创新精神,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勇敢肩负起青年人的时代重任。


  教师代表张全红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学会学习、善于沟通、懂得感恩。他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乐观向上、敞开胸怀,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迎接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在最美好的时光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而读书。


  老生代表、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沈康发言。他鼓励学弟学妹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兴趣爱好、提高生活技能,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


  新生代表、法学院法学Q1742班杨紫钧发言。她表示,在大学新起点,要学会适应新环境,学会学习,树立奋斗目标,在知识殿堂中接受智慧的洗礼。在经院四年里,争取成为追求理想之路上的行者、探索知识道路上的勇士,踏实学习,认真做事,乘风破浪,创造辉煌。


  新生代表、法商学院营销17401班戢浩然在发言中表示,置身新的环境,面对新的起点,将秉承学院“诚信、严谨、勤奋、创新”的办学理念,在老师的教导下,珍惜时间,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研究生处、保卫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军训教官参会。


  开学典礼后,进行了军训动员,新生军训时间为9月11日至23日,新生将接受队列训练、内务整理、防火逃生演习、学唱军歌、校纪校规、专业与大学生活教育等军事训练和教育活动。


在大格局中创造未来

——在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9月11日

温兴生


亲爱的2017级全体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青春飞扬。因为你们的到来,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气息。今天,我们以一场盛典欢迎你们的到来、欢迎你们成为经院大家庭的一员,在此,我代表学校,向7000多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选择湖北经济学院,选择在这里开启你们人生新的篇章,续写新的精彩。


  同学们,我很想知道湖北经济学院给你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绿色美丽的校园、可敬的班主任、辅导员、热情的学兄学姐?说我们的校园大是不会有争议的,我们学校占地2192亩,仅校园主环道——腾龙大道就近四公里,令许多学校望尘莫及。但是大学之大远不是校园面积就能代表。我是1980年的中国地质大学(原武汉地质学院)的一名新生,至今已经和大学结下了将近40年的不解之缘。我的体会是:大学是一道没有边界的地平线,它的物理界限就在你的视野范围内,但它的精神却没有边界,在你永远想要抵达的远方,正所谓“大学之大”。大学是从事高深知识、专门知识生产和传播的神圣殿堂,在这里,你们可以聆听大师的讲座,与大师对话交流,可以遨游书海、品味书香,汲取无穷无尽的知识和智慧。大学是鼓励个性化发展、特色发展的“梦工厂”,在这里,你们可以尽情施展才华和满腔抱负,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梦想放手一搏,给自己的无限潜能插上腾飞的翅膀。大学也是你们走向社会的“加油站”,在这里,你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稍纵即逝、永不复返的大学时光,你们能够在大学期间“增值”多少,直接决定了你们未来能够走多远、飞多高。


  同学们,开学典礼是你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今天在你们大学生活正式开启的时刻,我想跟你们聊聊一个与你们家庭出身无关、与过去的经历无关、与你们的天赋无关,却关乎未来景象、关乎人生意义、关乎终极价值的话题——格局。俗话说:“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想要烙出大饼,就得需要一口大锅”。它生动表达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的发展往往会受到局限,这个局限就是人的格局所限。人的格局是什么呢?在我看来,人的格局体现为一个人的精神高度、胸襟宽度、情怀温度、担当程度。而大格局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才有大作为。


  第一,大格局需要大志向。希望你们能放宽眼界,树立远大理想,为未来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眼界高时无碍物,心源开处有清波。”拥有宽阔的眼界,人生才会看见更多的美妙,才会“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你们所在的湖北经济学院就是这样一所拥有大格局的大学。她从诞生之日起便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无论是在110年前积贫积弱的清朝末年,湖北商业中学堂开创了湖北商科教育的先河,成为了我国近代商科教育的发源地之一;还是在凯歌高奏的解放战争年代,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承担了经济管理干部培养重任,扮演了中南地区金融干部摇篮的角色;抑或在百废待举的改革开放初期,湖北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是全国重要的行业在职培训机构,她始终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勇敢肩负起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培养经管人才的历史重任,纵使几经迁徙、历经坎坷,仍然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执着办学,正是这种以国家民族为重、始终坚守大学使命、自觉回应社会需求的大志向,使得经院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02年组建初期的湖北经济学院,三地分散办学、校区面积狭小、师资力量薄弱、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学校发展面临着重重困境。经院的开拓者们,凭着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接受更高质量教育的办学情怀,凭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乐观豁达和“人定胜天”的信心决心,成功建成了今天这所远离城市喧嚣、文化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校园,建设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独立举办了研究生教育,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层次的跨越。今天的经院,坚守立德树人的大学使命,秉持“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迈进。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成为了一名经院的学生,这就需要你们放宽眼界,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来与你们的学校、与你们的身份、与你们的未来相匹配。上大学的目标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四年或三年后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人生的路还很漫长,找一个好工作的想法并不足以支撑你们走得更远。伟大作家高尔基认为,“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一个人能走多远往往跟他的追求密不可分。“思想有多远、我们就会走多远”。我们要学会放宽眼界,着眼未来,不计较眼前的成败、得失和荣辱,将自己的个人理想放在更长的时空跨度中进行考量,努力塑造大格局,为未来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第二,大格局需要内在支撑力。希望你们能勤学善思,脚踏实地,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格局是一个人对事物所处的时空位置及未来变化的认知程度,而认知程度又是由一个人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和实践经验所决定的。古语有言:“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惟有勤学善思,方能增长才干,提高认知水平,建立个人大格局。


  学习是通达内心、通往世界、通向成功的桥梁。作为一名学生,你们的主业仍然是学习,衡量大学成败的主要标准仍然是学业。2017届金融学院毕业生王德洪是一位刻苦学习、奋发有为的优秀代表,四年期间他勤学不懈,最后成功考取了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实现了求学北大的梦想。从经院本科生到北大研究生,这是一次成功的跨越。然而,一份好成绩的背后深藏的却是勤奋与坚持。大学期间,王德洪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课余时间,他广泛阅读,潜心科研,在大二时首批加入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并成功发表论文。就像王德洪自己所说,平时的勤奋学习,脚踏实地,为他梦想的实现积蓄了坚实的力量。同样优秀的代表还有桔三528寝室国贸班的四名姐妹花,她们从大二开始共同确立通过考研提高能力,继续深造的决心,从此四人一起学习,互相监督、互相鼓励,经过艰辛的备战,最后四人同时考上了各自心中梦寐以求的名校研究生,实现了跨上更高平台深造的梦想。


  同学们,大学时光极为珍贵,你们要惜时如金、勤学善思,唯有如此,才能在芸芸众生中卓尔不凡、出类拔萃,为大格局的建立和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大格局需要突破思维局限。希望你们勇于质疑,锐意创新,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一个人发展的最大局限是思维的局限,质疑和创新是突破思维局限的法宝。生理学家巴普洛夫说,质疑是发现的设想,是探索的动力,是创新的前提。青年是创新的黄金时期,青年的你们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活力,创新应成为青春的一种标志。


  对于在校求知的你们而言,创新更多的是要以扎实的学识为基础,积极做到敢想、敢为、敢于质疑。敢于质疑是创新的源泉和起点,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往往都是在最熟视无睹、人云亦云的地方取得突破。战国时期的商鞅,就是在质疑奴隶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变法,从而促成了封建制度的确立。意大利诗人但丁,正是怀疑天主教神学的信仰,从而成为文艺复兴运动的先驱。马克思终其一生,践行着“怀疑一切”的精神,怀疑资本主义制度,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研究资本主义制度,最终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人只有常怀质疑精神,才可常存创新之心,常思创新之法,才能不断进步。


  同学们,大学的学习模式和高中完全不同,你们要适应新的环境,及时更新观念,抛弃以往被动的学习习惯,学会主动学习、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勇于尝试,为自己的未来创造出更多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大学生活的序幕已经拉开,希望你们树立远大志向、打牢学业基础、培养创新精神,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勇敢肩负起青年人的时代重任,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