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研究人才培养目标(特色)表述和本科质量保障问题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9-11

  本网讯 9月9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人才培养目标(特色)表述和本科质量保障问题。


  会议认为,学校办学110年特别是组建15年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两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在国家特别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但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不是孤立存在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应随着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随着高校办学实践需要而不断发展变化。会议决定,将人才培养目标(特色)从“两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调整为“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


  会议指出,人才培养目标(特色)表述增加“有担当”,一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倡导担当精神,习总书记将自己的执政理念概括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勉励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二是办学实际的需要。师生思想状况调研表明,对学生素质要求排在前三位的是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吃苦耐劳精神,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师生最为重视的素质之一,认为青年学生应做有理想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实干精神的人。当前,在学校本科审核评估、硕士授权扩点、“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有担当”逐步成为了经院师生的共识。有担当,就是要有担当的精神、担当的意识、担当的责任、担当的能力。三是未来发展的需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角度来讲,“有担当”是高等教育对大学生未来发展需要的呼唤。有思想,是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是人才培养方向性要求。有能力,是要有专业素养、具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是人才培养实践性要求。有担当,要求大学生自觉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时代任务、有实现中国梦远大抱负,是大学生自我发展的能动性要求。会议要求,全体干部教师强化担当,以上率下、以师带生,做示范、树榜样、当表率。


  会议审定了《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办法》。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会议指出,建立健全由质量决策指挥系统、质量标准系统、质量运行系统、质量监控系统、质量评估系统、信息反馈系统和质量支持系统构成的“七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于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学院、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质量提高和保障中的主体地位,树立“以生为本”的育人观,将学生成长成才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努力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树立“以质为本”的管理观,坚持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全程性、全员性,建立质量保障长效机制,落实教学质量责任人制度,实现人才培养工作有规划、有措施、有落实、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