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新三驾马车”蕴含巨大增长机会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1-1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与去年相比,作了适当调整,兼顾了需要与可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与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相适应,与我省发展态势和经济潜在增长率相符合,也体现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湖北担当。


  省政协常委、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认为,今年我省要完成GDP增长预期目标,需要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中找到增长点。


  一是面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投资产生的增长机会。对于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需加大对钢铁、化工等五大耗能行业的绿色投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于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面向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增长机会。大力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进老旧机动车、家电更新替代。扩大体育、文化消费供给,扩大面向老龄化社会的教育、医疗等服务供给。


  三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带来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