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对标一流 培养“三有三实”经院人

来源:教务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1-12

  学校一直将本科教育作为办学治校的中心工作。2014年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本科为本、努力把本科教育办成一流,切实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本科教育在学校各层次、各类别教育中的基础性、主体性地位。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凝练形成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人才。


一、面向新时代的本科教育: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2016-2020)


  (一)顺势而为,促进三个重要转变


  学校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顺应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要求,通过促进三个重要转变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一是理念的转变,从“本科教学”转变为“本科教育”,坚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二是主体地位的转变,从原来教师为主转向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主,尊重学生学习选择权,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拥有更高质量学习经历。三是教学方法的转变,从“授之以鱼”转变为“授之以渔”,着力提高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二)质量为先,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意识,明确将一流本科教育放在“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位置。2017年3月,学校发布实施《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2016-2020)》,这是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根本目标是促使学校面向新时代,融入“双一流”,推动内涵建设,努力提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行动计划》确立了34条具体任务,每一条都可操作、可考核。该计划通过培育一流专业集群,构建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一流课堂教学,建设一流教学队伍,营造一流育人文化,来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三)思政育人,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近年来,我校在“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挖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构筑起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形成“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合力育人。


  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项目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2019年,学校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全新模式开设的“当代中国”思政类选修课,引发《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提升了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亲和力与针对性。


  目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已做到两个“全覆盖”:一是以“当代中国”“领航中国”等课程为基础的一批思政课高质量示范课堂覆盖所有院系专业;二是课程思政试点覆盖所有院系,各专业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主动挖掘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究,强化“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责任认知,打造本专业的课程思政案例库。


二、探索“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院模式


  (一)主动作为,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


  专业建设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和办学定位,学校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学科专业体系及动态调整机制。


  2017年,学校出台本科专业评估方案,构建了一套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面向校内所有本科专业主动开展专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在61个专业中暂停了11个专业招生;2019年,学校再次进行了本科专业评估,在50个专业中暂停了6个专业招生,专业评估和专业调整工作走在省属高校的前列。


  (二)内涵发展,推动专业水平提档升级


  学校在“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引领下,巩固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发展新兴专业,构建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积极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专业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1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2个、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6项。2019年,6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数居省属高校前列。


三、多措并举开展“金课”建设


  (一)增金去水,丰富课程资源和内涵


  以“双万课程”建设为契机,增加课程资源总量,丰富课程资源,实施打造“金课”去“水课”行动,强化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打造一批专业核心课程、高水平通识课程、跨专业综合性实验实训课程;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家水准、全省领先的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


  2018年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出台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制定《在线开放课程标准》,立项建设完成了慕课21门,新增各类在线开放课程58门。参评省级以上各类“金课”14门。


  (二)升级改造,打造智慧校园教学环境


  学校加快校园设施升级,改建了一批融合现代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的教室、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已经完成二号教学楼整体升级改造,80间教室焕然一新。新建了10间智慧教室,实现了基于智慧教室终端设备的多功能信息化教学环境,提供多媒体、多屏教学、精品课程建设、远程互动、课堂内师生交互等功能,以支撑不同学科的教师不同的教学需求。


(作者:教务处副处长 田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