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吾师说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9-09

华丽转身,砥砺前行

林颖(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教授)


  十年寒窗诚然苦,四载春华更须搏。大学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崭新起点,如何度过这宝贵的时光,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华丽转身,独立自主。要与来自异地他乡的同学相处,要与来自不同学院、专业的老师学习研讨,要参与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还要面对各种竞争。你会发现,学习的方法改变了,同学的关系多元了,自主的时间充裕了。你必须快速转变,学会独立自主。


  厚德修身,健全心智。知识和技能是大学教育的内容之一,也是同学们入社会安身立命的重要保证,但一个人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同时要具有高尚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完善的人格、健全的心智,才能对社会做出贡献。校训以“厚德”为首,希望你们将求真求知与厚德修身结合起来,使自己成为精神高尚、身心健康的人。


  博学慎思,踏实勤勉。面临知识挑战、学习竞争、交友困惑等问题,希望你们始终以学习为己任,“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的知识,广泛涉猎,永无止息地充实自己。至少加入一个社团组织、参加一次科技赛事、从事一项社会工作、参与一项体育运动、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承担一次志愿服务和参与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实践中学会创新、勇于创造。


  认识自我,早做规划。孟子曾说 :“尽心知性,以至于命”。一个人只有认识自我,才能成就自我。同学们今后可考研、考公务员、进企业等,但要选最合适自己。合适与否取决你的心境、脾气、情商与智商。只有充分认识自己,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良好的职业规划有助于增强学习的目的性与计划性,发掘潜能,增强实力,提升竞争力。


  严格要求,加强自律。进入大学,许多同学从高压中解脱,呼朋唤友,网游神聊,不亦乐乎。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是每位新生的必修课。同学们应实现从被管理到自我管理的转变,学会忍受寂寞,拒绝诱惑,加强自律,培养自我管理能力。


  同学们,理想已扬帆,学涯又起航。我真诚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快速调整,适应环境,转变角色,学业有成。为青春涂上绚丽的色彩,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不要为大学生活留下遗憾,让明天的经院因你们而自豪!


治学修身,完善自我

赵玮(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


  同学们,当你踏入湖北经济学院大门,就开始了大学生活!大学,是人生的又一个驿站,未来尽在手中,除了自己,没人能阻挡你的努力!作为老师,我想和你们说说心里话。


  勤奋学习。信心来自于实力,实力来自于勤奋。华罗庚说:“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大学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这既是职业发展之需,更是家庭和国家期待之为。要培养对专业的兴趣,把所学专业与未来发展方向联系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要重视课堂学习,养成预习和复习的习惯,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要博览群书,学会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资源,钻研知识的深度,扩大知识的广度。


  管理时间。鲁迅言:“时间,每天得到的都是24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和力量,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有人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没有养成管理时间的好习惯。你们在紧张的高考后会有不同程度的放松,放松一时是必要的,但沉浸放松之中,特别是沉迷网络、迷恋游戏而不能自拔,不经意间就会流失大量宝贵时间,面临挂科、掉队与被淘汰的危险。要制定好作息时间,合理安排课余生活,把时间用在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上。


  包容相处。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成长环境、生活习惯等差异大,要相互尊重、学会包容,尤其室友之间,要相互关心,正确对待相处的小摩擦,珍惜同窗缘分和室友情谊。


  身心健康。强健体魄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是不误学业的基本条件,也是抚慰父母幸福的精神支撑。要加强体育锻炼,根据个人爱好和身体情况确定合适的运动强度。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健康的心理。


  衷心祝愿你们在经院度过快乐而又充实的四年,放飞梦想,把个人梦融入到国家梦和民族梦,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愿你读过万卷书,行遍万里路

郑雅方(法学院  副教授)


  哈佛大学福斯特说:“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他的优秀程度。”什么是生活的广度呢?它是从你手尖翻过的书,是你脚下走过的路,是你在书香中熏陶出的睿智,是你在路上奔波出的广阔。四年,愿你立志于学,读过万卷书;愿你立志于行,踏遍万里路。


  一个人的成长没有捷径,如果有,那就是读一流的书。在书中,你能与最杰出的思想邂逅,他们带你在学术王国里,自由驰骋,纵横捭阖。在书中,你能与最温柔的灵魂相遇,当你孤单、困惑、疲惫、茫然,他们帮你拂尽一身尘土。愿你踏入大学这片净土,枕边书墨为伴,心灵乘风翱翔。


  有人问余秋雨:“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两者之间关系如何?”余秋雨说:“没有两者,路就是书。”不读书,不知路在何方;不行路,不解书中真谛。走万里路,不仅是一副背囊,阅尽万水千山的风情;不仅是三五好友,吟春赏秋,有诗有酒有远方。对求知问道的学子,走万里路,更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觉醒,是对专业那份“衣带渐宽终不悔” 求真求实的执着。


  读书,行路。愿你且读,且行,且珍惜。匆匆四年,愿你不变的是青春热诚,砥砺的是人生广度。


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邓青(会计学院  副教授)


  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很多同学并没有思考这个问题。大学,对新生来说,更多的是迷茫。在十年寒窗后,步入大学即可对学业松懈,或多或少沉溺于玩乐,也接受学长们“临时抱佛脚”的思想。殊不知竞争激烈的今天,早已不是“60分万岁”的年代。


  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是将来安身立命的资本。这种学习也是对未来基本知识体系的构建。同学们应清醒认识到,大学是全新的开始,只有明确目标,形成主动性和自觉性,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只有继续刻苦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书写美好人生篇章。


  大学的学习不同于高中。高中时期,课程较为单一,学习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在大学,除核心课程必修外,很多课程自主选择。每学期几乎没有重复的课程,且很多专业课程一学期学完,知识量大,学习时间紧。老师在课堂上只能重点讲解,需要同学们在课下预习、复习和练习。“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同学们要注重培养自学能力,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大学不能只有学习,要学会做人,学会生活。通过社团活动,同学们可以学习和掌握人际交往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自身素质。但选择社团,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不要刻意追求数量多少,质量的高低十分重要。


  不管你是以何种姿态进入大学,过去已成为历史,未来还需要自己创造。勇往直前,向未知世界高飞,翱翔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