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武汉高校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1-02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28日电 (马芙蓉 肖述剑)“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做忠诚的爱国者?”“青年能为国防做什么?”“如何定义爱国?”“何为中国精神内涵?”……26日,一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该校2019级新生以“爱国”为主题上台授课,诠释思政课上的所学、所思。


  此次成果展共有11支代表队参加,学生授课过程中穿插演讲、相声、诗朗诵、歌唱、吉他弹奏等多种表现形式,把晦涩抽象的思政课演绎地生动形象。为激励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本次成果展示活动还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大一学生陈德鸣团队获得一等奖。授课中,他们不仅通过PPT展示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还融入朗诵,采用吉他伴奏,活跃课堂氛围。陈德鸣说,这次讲课不仅巩固了平日所学知识,也提升了自己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沟通协调能力。



  据介绍,为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取得成效,湖北经济学院采取邀请道德模范、基层公务员、优秀校友进课堂,学生自主讲授思政课,鼓励学生参与调查走访等方式,让思政课“真”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其中,学生自主讲授思政课方面收到学生各类作品616份。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便是将学生提交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与汇报,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激励学生在思政课中进行价值观塑造与培养。


  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何慧刚表示,实践教学是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思政课入心入脑,活起来动起来的重要途径。这次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将思政课以竞赛形式呈现,把课堂理论教学和学生实践思考有机结合,视角独特有创意。



  何慧刚指出,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思政课成果点亮青年学生的信仰;希望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求真学问真本领,做实干家奋斗者;希望思政课教师增强使命和担当,强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实践教学规律,探索社会实践活动新载体、新领域,全面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