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教育部文科项目专项统计中再次“登顶”

来源:科研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2-04

  本网讯 日前,有关高等教育评价机构发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专项统计分析报告。2022年度,教育部8个文科项目立项数3400多项。统计分析报告指出,按照类别立项数统计,有7所高校实现“登顶”,分别是5所“双一流”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2所非“双一流”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研究项目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和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立项30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立项208项。统计分析报告指出,我校是7所金牌高校中的“黑马”,3项获批“登顶”专项项目,分别是2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和1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


  这是我校在教育部文科项目专项统计中第二次“登顶”。2021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169项,我校获准立项3项,与其他两所高校并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做有组织的科研,采取各种措施提升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效果正在逐步显现。2022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位列全省省属高校第二,全省高校第四,学校还取得了13项国家社科基金,位列全省省属高校第二,全省高校第七。2018-2022年,全国高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排名中,我校位居全国高校第171位。   


  科研处负责人表示,要客观对待有关高等教育评价机构统计分析报告,在看到成绩和增强信心的同时,正视差距和不足,补足短板,提升科研综合实力,推动科研生产力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