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温兴生:“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1-05

《中国教育报》2023年1月5日第12版


  校训是传统文化之积淀、学校历史之荟萃、办学理念之凝练、时代精神之象征、师生行动之方向、人才培养之指针。湖北经济学院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为校训,体现的正是这样的文化传承、精神气质和实践指向。


校训蕴含传统文化精髓


  《周易·象传》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德重德的传统,“厚德”体现了传统文化精髓之所在。校训中的“厚德”寓意为“以德为先”的办学原则和“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引导师生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厚植传统美德,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文明为己任,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礼记·中庸》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国知识分子自古有追求博学的传统,在博学中融通古今之变,研究天人之际,探讨现实问题。校训中的“博学”寓意为学校重视师生能力培养,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经世济民”是古代圣贤对“经济”一词的拓展。《抱朴子·审举》谓:“故披洪范而知箕子有经世之器,览九术而见范生怀治国之略。”《晋书·殷浩传》云:“足下沉识淹长,思综通练,起而明之,足以经济。”可见,“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历代中国有志向、有作为的知识分子的崇高思想境界,“经世济民”体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和民胞物与的家国情怀。校训中的“经世济民”寓意为学校引导师生以家国为重,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为要,将个人的知识、能力投入社会主义建设,融入造就人民幸福的事业。


校训秉承“课实报国”的办学传统


  湖北经济学院的校训来自其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办学传统,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学校由三校合并而来,三所学校历史沉淀所形成的“课实报国”办学传统,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课实报国”是三所学校的共有底蕴和特色。创建于1907年的“湖北商业中学堂”,秉承了实业救国的理想;创建于1948年的中州农民银行附属学校,秉承了当家作主站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理想;创建于1984年的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秉承了改革开放富起来的理想;三所学校不论时代如何变迁,都注重培养为国所用的实用型人才。2002年,秉承建设新世纪教育强国的理想,三所学校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应运而生。学校完成新校区建设,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的“三大跨越”。2006年,经过近三年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学校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确定“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为学校校训。以校训为灵魂,学校逐步凝练了涵盖“课实报国”历史传承、校训精神、创业精神和奋斗精神的经院精神谱系。


校训凝练“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


  承继“课实报国”传统,发扬“经世济民”宗旨,学校合并之初提出了“两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


  顺势而为,与时俱进。2017年,学校将“两有三实”充实为“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在表述中增加“有担当”,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办学实际的需要,也是未来发展的需要。


  “厚德”,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养成“君子人格”,催生有思想、有理想的经院人;“博学”体现的是治学原则和根本方法,造就能力强、本领高的经院人;“经世济民”展现了经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实践、实用、实干”则是经院人的特色精神、价值和作风。校训凸显了“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又充实了校训的内涵。


校训彰显时代精神


  校训作为大学的标志性符号,需要不断丰富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大学发展的要求。


  “厚德”是师生做人的境界追求和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引导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努力成为民族脊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用知识报效祖国、用行动服务人民;守公德,就是努力成为社会楷模,遵纪守法;严私德,就是自觉追求高洁品行,坚持操守,自我约束。


  “博学”是师生治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治学既要博大,又要精深。既精于一,又博览于广,是师生在治学上应有的修养。“博学”不能单一理解为学识渊博,还应引申为治学的根本方法。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是层层递进的五个阶段,前四个阶段合起来是“学问思辨”,最后一个阶段是“身体力行”,两部分合起来就是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问思辨”之后,要“身体力行”地去实践;而“身体力行”之后,还要“学问思辨”地再学习,循环往复、周而复始,最终成为“博学”之才。


  “经世济民”是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师生治学的目的所在。“经世济民”的时代价值就是学校人才培养要坚持“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三有三实”人才是“经世济民”的时代召唤,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对“德”和“才”的高度概括,是“知”与“行”的完整统一;充分体现了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的学科特征,体现了经济学厚生、惠民的人文思想。师生只有对其内涵理解透彻,才能把自己的前途与学校的发展、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联系在一起,才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温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