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来源: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5-12-14

会议现场

张奋勤宣读学校决定

温兴生与邓纯东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温兴生讲话

邓纯东作主题报告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 邹冉)12月11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共同为学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党委常委张以林主持。

  张奋勤宣读了学校《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有关人员职务任免的通知》。为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项制度安排,明确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方向,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温兴生在讲话中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新方法采取的重要举措。

  温兴生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融合,与我校其他专业学科建设相融合,真正发挥学科建设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成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第三,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着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第四,进一步形成合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在经费投入、专任教师配备、评职晋级等方面完善保障措施,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人才的重点扶持。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带领老师们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创造新的业绩。

  温兴生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勇于承担责任和使命,明确目标定位,以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宣传为主要任务,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为核心,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向进入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成立大会上,学校聘任邓纯东为思政课特聘教授,温兴生为邓纯东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后,邓纯东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特点》主题报告。

  邓纯东从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注重树立和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在党建实践中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任务,推出举措;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建强调自律和他律要相结合,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严治党,高标准,严要求,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的具体的标准;党建要为促进党的事业服务,党建不能离开党的最高和现阶段奋斗目标;党建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务求实效等八个方面全面深刻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特点。他还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为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校立德树人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院系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及学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