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十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法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2-05

  本网讯 12月3日至4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十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


  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以及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20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实务翘楚参会。会议主题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与经济法”,在线参会和观看人数近4万人。


  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大洪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赵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游劝荣,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甦致辞。


  主题演讲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全兴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杨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刘大洪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董淳锷副教授分别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在经济法总论组、财税金融组、竞争法组以及综合组四个分会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与汇报。128名专家学者围绕分会场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


  与会代表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国的时代里程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点。我国社会经济与法治建设也开启了新的征程,经济法学研究同样面临着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课题,亟待经济法学进行理论回答。时代的进步引领经济法学的研究踏上新的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中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两个主题和经济法研究密切相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些目标都是经济法学者今后在研究中必须紧扣的时代主题。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果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友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教授分别作学术总结与闭幕致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对经济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本次会议上,老、中、青三代经济法学者运用经济法律思维和方法,对一系列经济法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理论、制度与实践各方面的深入探讨,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法学者高尚的学术品格追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更展示了经济法学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