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低碳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2-05

  本网讯(通讯员 王雨菲)12月3日,第九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校长方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出席,副校长付宏主持开幕式,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专家学者、我校相关学科领域教授、青年教师参会。


  “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发起于2014年,已举办八届。本届会议由湖北经济学院、《环境经济研究》主办,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低碳经济学院承办。国际能源转型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创新联合实验室协办。大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主编面对面、分论坛研讨。


  方洁,何开文,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薛进军线上致辞。


  方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指出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支撑湖北碳交易试点建设、服务全国碳市场、打造学术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环境经济研究》和“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不断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未来期待与专家学者们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何开文在致辞中谈到市场导向和绿色低碳发展。他提出,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湖北经济学院继续发挥智库的积极作用,为新时代的湖北碳市场建设和碳金融创新,继续提供真知灼见,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湖北省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薛进军简要回顾了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从孵化到国家级智库平台的发展历程。他提出,能源转型的过程一定要稳,要量力而行,并基于此从减排、能源转型、绿色金融以及碳定价的角度,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发展既要保质又要保量的内在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作《工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及其关键问题》学术报告,中碳登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作《充分发挥中碳登功能,夯实全国碳市场之基》主旨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作《从科技创新到系统治理——兼论“双碳”目实施的路径选择》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作《碳中和目标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亚洲开发银行研究员Dina Azhgaliyeva作《Firm Investment in Renewable Ener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COVID-19 : A Firm-level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学术报告,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冕教授作《“减碳”与“增长”可兼得吗?——来自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证据》学术报告,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作《数智化赋能城市碳中和》主旨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孙永平教授作《全球气候治理的自愿合作机制及中国参与策略——以《巴黎协定》第六条为例》学术报告,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低碳经济学院院长严飞教授作《湖北省打造全国碳交易核心枢纽的形势、挑战及对策》学术报告。


  主编面对面论坛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Energy Economics副主编李建强、《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於世为、《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学报》主编常明明以及《环境经济研究》主编严飞就中英文期刊应如何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方面更好地发挥学术阵地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还分别举办了绿色金融与高质量发展论坛,环境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及数字经济、环境规制与绿色发展论坛三个分论坛活动,省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共3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从不同的角度对绿色金融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