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召开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2-02


  本网讯 12月2日,校党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召开。校党委委员参会,校长方洁、校纪委委员、四级职员、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列席。


  校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草案)》。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代表党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并就《决定(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学深悟透。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 10 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聚焦到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


  会议指出,学校经过 20 年的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特别是三次党代会以来,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战略目标,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协同、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总方针,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聚焦聚力提升学术生产力、聚焦聚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聚焦聚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聚焦聚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跨入新阶段。全校上下要以“奋斗创造伟业”的真理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秉持“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高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筑牢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四梁八柱。要写好立德树人经院答卷,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深入实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推进“三有三实”人才培养体系化、时代化、人格化,全面构建有效促进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化落实机制。要强化科研创新战略地位,加快形成更有竞争力的科研创新体系,凝练优势特色方向,汇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搭建高水平平台,提高学术生产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水平较高、梯度衔接、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师资队伍,形成一流师资引领驱动之势。要着力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增强顶层设计的战略思维能力,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依法依规治校,加快建设更可持续的条件保障体系。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力建设清廉经院,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在校师生学习全覆盖。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有效性。要扎实做好新闻宣传,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努力产出一批有水平、有深度、有经院特色的高质量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务求落实见效,锚定“双升”战略目标、“十四五”规划目标,确保 “国奖战”“平台战”“布点战”及其他重大工作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全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斗,自信自强,敢于胜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进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


  温兴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表决通过的《决定》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要以《决定》为指南,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脚踏实地,干出成效。


  温兴生围绕升大学“三大攻坚战”,建成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碳排放权省部共建协同中心建设和双碳战略实施,数字赋能等四项重大任务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举措。他强调,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立足当前谋长远,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做到陈年的问题、难啃的“骨头”、“烫手的山芋”,有人抓、有人做、有人干,要抓出成效、做出成绩、干出成果。


  温兴生结合中层干部任期换届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本次干部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导向,准确把握本次干部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要加强领导、确保方向、压实责任,要严格程序、把握节奏、稳步推进,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了解政策,要坚持标准、明确导向、优化结构,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防范风险。三要端正态度,严格遵守本次干部换届工作的各项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