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举办

来源: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1-29


  本网讯 11月21日,第六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举办。会议主题是“气候政策、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由湖北经济学院、名古屋大学主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环境经济研究》编辑部、《新加坡经济评论》编辑部协办,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附属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日本环境省、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德国明斯特大学、东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Applied Energy期刊、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出版机构、企业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我校低碳经济学院王珂英副教授、王丹副教授、刘习平副教授、彭莎老师,会计学院谈多娇教授、法学院袁妙彧副教授一行六人赴日本筹备会议,并作特邀演讲。


  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名古屋大学教授、亚洲共创教育研究机构副机构长藤川清史分别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由藤川清史和东京大学未来研究机构副教授杉山昌广主持。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新加坡经济评论》主编Euston QUAH,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谭显春等7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从中国能源转型的现状和未来、亚洲空气污染高额成本的启示、中国能源经济低碳转型、促进亚太能源转型,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及其世界意义、电力改革与气候变化、“一帯一路”沿线气候变化的进展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分组论坛主题分别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和“ 气候政策的宏微观分析与全球绿色开发”。多名学者围绕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中国增值出口和贸易中体现的碳排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绩效的驱动因素、长江经济带碳汇对绿色TFP增长和分解以及家庭碳排放等,对气候变化、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进行充分论证和讨论。


  本次论坛是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首次在海外举办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会议的举办引起海内外学界和业界对湖北经济学院的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