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个雪糕棒,8000个塑料瓶,经院人的玩法有点炫酷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1-29



变废为宝!两百根雪糕棒巧制多功能“魔法屋”


  彩色灯光照亮小屋,一段悦耳的乐曲缓缓响起,时间和温度交替显示……在第五届DIY旧物改造大赛上,电子信息工程Q1741班张鹏的作品“梦幻魔法屋”引起全场关注。


  张鹏介绍,“梦幻魔法屋”的外形以《哆啦A梦》中大雄的住宅为原型,房子顶部插入一个实时时钟,内外部均设有感应灯,到晚上可自启“小夜灯”功能,同时可连接手机做蓝牙音响使用。该作品体积适中,可作为装饰小样摆放于卧室,美观且实用。


  最有趣的是,这件多功能作品几乎“零成本”:搭建魔法屋外壳的原材料,是张鹏和室友积攒了一年多的废弃雪糕棒,而内部的实时时钟、感应灯、蓝牙音响、喇叭等电子产品,大部分是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电子实验室获得。“电子实验室里有个收纳盒,里面有学长学姐们做项目用过的废旧零件,我很喜欢从那里‘淘宝’。”张鹏说。


  “梦幻魔法屋”制作周期近半个月,基本上是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最初制作外壳时,张鹏用美工刀、剪刀将雪糕棒切成大小适合的形状,再将它们一支支粘在一起,按照设计图“排列组合”,才让魔法屋的大体框架显露雏形,与此同时,还要规划好内部电路的布局布线。“电路嵌入的过程主要运用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以及单片机原理应用开发三门课程的专业知识。”张鹏特意强调,“魔法屋的‘小夜灯’功能是因为用了光敏电阻作为传感器,当外界光线发生变化时,其电阻值也会发生改变,即达到白天灯关、晚上灯开的效果。”


  “他的创意很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了电子技术、时钟、音响、照明等元素,不仅美观实用,而且运用了光敏电阻的原理,做到了学以致用。”张鹏的专业课老师沈田评价道。


  担任电子设计协会副会长的张鹏从小就对手工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初中时我就攒钱买来玩具车,拆开了解它的内部结构。”进入大学后,他有了更多动手设计的机会,“每次做完实验后会留下一些废旧的电子产品,扔掉怪可惜的,二次利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环保新玩法!8349个废旧塑料瓶摆出创意图案


  在中兴广场上空,一架航拍机正来回盘旋,拍摄广场中央由塑料瓶拼出来的“70”“五角星”“HBUE”“爱心”等图案。这是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响应全国高校漂流瓶环保活动举办的活动,以号召更多经院学子加入环保队伍。


  当天上午11点30分,青协成员把8349个塑料瓶搬运至中兴广场,开始用粉笔绘制图案,耗时两个小时。由于塑料瓶总数多,成员们反复整理摆放,下午5点30分才全部按照图案摆放完成。最终的图案融合了多种元素,左右两侧是由塑料瓶组成的学校和环保协会的字母缩写,中心则是由两个爱心组成的青协会徽,左侧爱心中间是“70”和“五角星”,下方为拿着漂流瓶的3个小人。


  会长胡艺涵介绍,该活动从十月中旬就开始筹备,每位青协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向身边的同学们宣传,号召大家收集塑料瓶,并从各处回收废弃塑料瓶。双十一当天在一粟堂前摆点收集了近200个,运动会期间也收集了数百个,最终收集塑料瓶8349个。


  举办这次活动成员们也遇到困难,由于塑料瓶数量多,堆满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存放空间严重不足,成员们同青年志愿者中心和宿管阿姨进行多次沟通,在保证消防安全的前提下,最终成功解决存放问题。


  会计学类Q1847孙子洁是活动参与者,她说:“收集的过程不易,摆放的过程也没有那么简单,但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活动,增强环保意识,其实也不觉得辛苦了。”


  资环1941盛阳经过中兴广场,驻足观看,说道:“下课路过被这么多摆放整齐的塑料瓶吸引,这样的活动不仅有趣,更让人觉得震撼,对环保会产生新的认识。环保真的不是口号,我们可以践行在平时的生活点滴中。”


  活动结束后,成员们把8349个空瓶卖给废旧物处理站,所获的280元用来购买学习用品,捐赠给了成员们义务支教的藏龙小学的留守儿童们。


文/记者:闵晓瑞 刘璐 赵子欣 见习记者:胡宗勋 毛俊

图/记者:文定豪 许仕杰 通讯员:张鹏


相关链接: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1911/29/content_8454.html

【荆楚网】http://m.cnhubei.com/content/2019-11/26/content_1250425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长江网】http://3g.cjn.cn/touch/ixw/201911/t34973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