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研讨班举办

来源:统战部 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1-21

现场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作主题宣讲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

校长、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方洁教授授课

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湖北省政协原常委、副秘书长曾宪初教授授课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郑军教授授课

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大洪主持


  本网讯(通讯员 储环)11月18日至19日,学校举办专题研讨班,面向全校党外知识分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研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作主题宣讲。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校长、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方洁教授,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湖北省政协原常委、副秘书长曾宪初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郑军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参政议政主题先后授课。研讨班由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大洪主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中的党外人士参加学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开班仪式。


  温兴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团结奋斗”“全过程民主”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学校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画好经院团结奋斗同心圆、筑牢经院团结奋斗共同体,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内涵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参与意识、履行参政议政责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努力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参与者。


  陈正祥以《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主题鲜明、成果丰硕导入,从读懂新成就、十年伟大变革彪炳史册,领悟新思想、党的创新理论生机勃勃,开启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锚定航向,展现新作为、新的赶考之路奋楫争先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从“两个确立”是决定性因素、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以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视角,对四个“新”进行了重点阐释,并针对党外知识分子的身份职责和统战工作的特点,对我国的政党制度优势进行了分析。宣讲报告紧扣主题、史料丰富、数据详实、语言生动,尤其报告中对学校发展情况的引用,让大家听起来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履职尽责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本次专题学习还把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努力方向。


  方洁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立德立功立言三个方面,畅谈了参政议政的方向、参政议政的能力、参政议政的心得体会。她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参政议政的行动指南,把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在反映社情民意、提交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和调研报告上着力,克服个人参政议政面临的知情不足、协力不够、投入不够等主要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保持永远学习的状态、坚持从心出发、专业相长、久久为功,在团结奋斗中立德、立功、立言。


  曾宪初结合多年来从事参政议政和提案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以《深切把握参政议政工作规律 努力增强履职实效》为题,从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履职形式、政协提案须把握的质量要求、增强履职实效的体会和思考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途径,梳理了提案撰写的基本要求和存在问题,并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科学选题、调查研究、和而不同另辟蹊径等六个方面,对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提出了建议。


  郑军结合参政议政的丰富案例,以《参政议政的体会与思考》为题,从参政议政的前提、基础、方向、要点、体会和提案与信息来源等六个方面,讲述了自己 “调研在脚下,提案就在身边”“贵在行动,成在坚持”的履职经历。他提出,宽广的参政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执着的履职追求是参政议政的前提,学习思考、留心观注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关注政策导向和落实方向、走访基层发现问题、围绕本职工作提出问题是参政议政的方向,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重点、舆论焦点、工作盲点、空白点和创新点,是参政议政的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