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动态】机关党委、机关工会赴大悟、洪湖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机关党委 机关工会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1-25


  本网讯 11月23日,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和工会会员分别前往湖北大悟县宣化店镇中原突围纪念馆、湖北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开展主题教育。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带领机关党员一行50余人前往湖北大悟。


  “一声枪响,四路兵分,解放战争开序幕;铁军雄风,中原浩气,文明华夏谱新章。”大家走进宣化店镇中原突围纪念馆,便见到门前一副大气磅礴的对联,诠释了中原突围的历史价值和精神要义。1946年,中原突围第一枪在大悟宣化店打响。在中华民族面临两种命运、两个前途抉择的紧要关头,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王树声等同志率领中原军区部队一举突破国民党36万大军的重重包围,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揭开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崭新篇章。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温兴生与大家一同参观了该馆。展馆内,一张周恩来从容不迫走在齐腰深的河水中的照片非常醒目。讲解员说:“周恩来在赴宣化店与美蒋代表谈判途中,遇到洪水蹚水过河。当时美国代表坐在吉普车内过河,国民党代表由老百姓背过河,周恩来坚决自己涉水过河,由此可见共产党的伟大!”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党员们通过观看图片史料、实物展示、场景演示等,深入了解了中原突围战役及其前后的历史实践,深刻地学习了具有鲜明特征的中原突围精神。


  “在中原突围战役中,共产党领导干部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闯虎穴、涉险滩、作表率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们也要有遇风浪而不惊、越险滩而不畏的品质,以最硬的担当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温兴生说。


  来到大悟县金岭村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大家实地考察了鄂北民居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颜回书院等,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


  机关党委、机关工会30余人前往湖北洪湖。在瞿家湾老街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共湘鄂西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会址、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员会、湘鄂西省合作社管理总局、湘鄂西省红军被服厂等地。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讲述着那段激烈恢弘、动人心魄的革命历史,教育激励着在场教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