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1-15

  本网讯(通讯员 朱宝林)11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美群教授,武汉大学杨威教授应邀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骆郁廷教授作《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国际视野》主题报告。他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注重“三个结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提高“三大站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回答“四个之问”三个部分进行了论述。他指出,“三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当代世界发展实际相结合;“三大站位”,即要站在人类社会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四个之问”,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要回答世界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


  徐柏才教授作《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点体会》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民族学在国家社科基金中立项占比高的情况,指出民族学研究的重点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鼓励老师们要积极跨学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的民族学选题。徐柏才教授主要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从新时代召开的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看中央民族工作,新时代为什么要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部分来展开。


  项久雨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二十大报告文本意义的打开方式》主题报告。他指出,学习二十报告有文本、理论和实践三种打开方式,并就每种方式作了详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空间特色(中国与世界)、时间特色(新时代新征程)、意义特色(启蒙)。最后,他通过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中国式现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产物、实践产物,集中体现在现代化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的伟大创造上,展现出独特的历史特质与深厚的实践优势。


  韩美群教授作《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创新理论》主题报告。她主要从问题是研究的起点,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问题来源和科研选题,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和科研创新四部分进行了论述。在问题是研究的起点部分,她指出,理论的提出源于问题,理论的研究也始于问题。在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部分,她重点论述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在属性,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问题来源和科研选题部分,她指出,问题蕴含着问题的指向、研究的目标和求解的应答,科研选题应包含社会热点、理论难点、思想疑点和理论重点问题。在把握大势和科研创新部分,她指出,要在把握新定位、新判断基础上进行研究的视角、内容、论证等创新。


  杨威教授作《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主题报告。他从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发展历程、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体系的成就、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杨威教授梳理了百年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情况。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体系的成就主要包括:主体架构不断巩固、关键领域不断丰富拓展、要素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运行合力不断增强。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经验主要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形成社会合力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推进综合创新相结合、服务中心工作与强化系统功能相结合、科学理论指导与总体战略应用相结合、立足工作全局与建强关键体系相结合、尊重差异多样与实现一元主导相结合。


  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