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王红: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学院治理能力

来源:王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1-17

法商学院 王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胜利落下帷幕,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学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反复研读、深刻领悟全会公报,结合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确定的“如何落实‘学院办大学’,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研讨主题,谈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思考。


一、《决定》是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的行动指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部署。习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对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决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大学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深化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按照时代要求探索中国特色的大学治理现代化,需要我们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同学校“升级进位”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落实“学院办大学”,强化办学特色结合起来;需要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能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水平培养体系的能力,自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历练、成长成才。在不断满足人民对高等教育美好需求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校院两级治理结构改革,充分发挥院系治理作用,不断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大学之道指引大学之治,以大学之治守护大学之道,促进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和学院高质量特色发展。


二、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的途径思考


  随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高校治理结构的不断优化与管理重心的下移,“学院办大学”作为重要的办学主体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而学院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大学治理体系中的一个子系统,学院治理是大学制度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实践探索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院系治理的认识。二级学院是大学的办学主体,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交流传承等各项职能的具体承担者,这些职能必须要依靠二级学院去承担、去执行、去实现否则,大学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职能的实现就无从谈起,特色化内涵式发展更难于有效实现。院系的办学特色和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学校办学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院系治理结构。要尊重二级学院组织特性、办学自主权和学科建设规律,进一步理顺学校与院系的关系、职能部门与院系关系、院系内部各项工作关系;建立适应二级学院实际和特点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协调不同主体、不同平台、不同任务间的治理关系和平衡运行,实现整体效能最优;要进一步建立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教师、学生与管理团队之间治理中的互信机制,激发院系活力,形成良性大学文化,营造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构建院系治理制度体系。四中全会确定“中国之治”的根本奥秘就在于制度优势。《决定》指出的13个制度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实践中已经显现出来,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重视发挥制度的作用,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量。对于高校来说,学校章程是探索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是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是高校特色发展的要求,要以学校章程为核心,构建以人为本、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院系制度体系,并推进学院治理制度的科学建立、严格执行、公正监督、全员遵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院系治理能力。


  四是要进一步推动院系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理念,强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高度重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已经成为地方高校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需要明确办学目标、科学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要依据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与特点,科学分析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面向定位;要紧密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的需要,精心寻求国家发展与高校特色发展的契合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凝聚办学特色;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育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要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机制,实施“订单式”“嵌入式”等多样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从而探索适合学校办学目的的治理特色。


  五是进一步提高各类教师能动性。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遵循教师成长规律,搭建教职工发展平台,加强教师引导、培养与服务,为教师排忧解难;尊重教师在院系治理中的所拥有的权利,提高教师工作的成就感和满意度;坚持分类指导与分层考核评价相结合,完善分类分层管理方式、考核内容与方法,构建科学的绩效奖励评价体系,推动教师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关系;要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促进教师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引导制度和治理运行,充分调动各类教职工积极性,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的有效性和治理能力。


三、法商学院治理能力建设的探索


  法商学院在举办高校党委和董事会领导下,求真务实、共谋发展,不断创新,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设,经过16年的发展,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学院 2019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 100强排行榜位列第 45位,较 2018年前进 21个位次,在中国财经类独立学院中位列第5,学院办学层次上升为“四星级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之列。


  为了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实现建设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发展目标,我们着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路径的探索。一是加强了治理体系制度建设。制订了《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运行管理办法》,修订了《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章程》《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董事会章程》及相关制度,建立了有利于保持法商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办法》,健全了二级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签订了年度二级单位目标任务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健全收入分配体系,建立了以工作业绩与实际贡献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岗位考核为依据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完善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行政管理、党建工作等一系列规章与制度。


  二是学院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坚持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学院治理、人才培养、保障发展三大能力,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践行“四个回归”,着力聚焦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


  三是以“办人民满意的法商学院”为愿景,凝炼了“明德尚学笃行致新”的校训精神,确定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用型创新型实干型的“三有三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规范了内设机构设置。按照“规范、优化、高效”的原则调整了非教学机构设置,规范了教学机构名称与设置,完善了各类岗位职责,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服务效能。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探索校政行企深度合作与国际交流,深化产教融合,探寻多维度的校政行企合作方式和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与社会用人单位紧密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法商学院的发展与举办高校的发展唇齿相依,作为独立学院对外要履行普通高校的相应职责,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的法商学院其运行管理具有一定特殊性。在内涵建设中,仍然存在办学条件改善不够、教职工队伍稳定性不足、系部建制不实,缺乏专业学科带头人等问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需要加强系部治理建设。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人员聘用办法,完善系部机制,加强系部建设;二是探索柔性引进专业学科骨干带头人方式,适当补充部分专业教师,满足优势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教师需要,加强团队建设;三是探索建立学校本部与法商学院教师互动机制,加强共享共建;四是探索灵活多样的用人方式,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提高工作效能;五是促进辅导员与各类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发挥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代表时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学校升级进位的目标是我们追求的梦想,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创新打造新特色,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特色发展,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