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宣传思想工作研修班在韶山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7-18

  本网讯 712-17日,2017年暑期宣传思想工作研修班在韶山举办。此次研修班共有学员37人,由党委宣传部,马院全体教师,学工处和辅导员代表参加。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示,前两次集中培训成效、形象俱佳,希望今年暑期培训更上一层楼,上课、体验、互动、纪律、安全等方面都出色。


  712日,研修班举行庄严开班仪式。湖南韶山干部学院培训中心主任陈泳播致欢迎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作开班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和陈泳播共同为研修班学员请毛主席像章,研修班学员郑重佩戴。


  当天,陈泳播为研修班全体学员做《近代湖湘伟人群体与中国梦》专题报告。他从“湖南印象”导入,聚焦到“惟楚有才”这一形象标签,引入主题。第一部分介绍一众彪炳史册的伟人群体百年追梦足迹,从左宗棠、曾国藩等经世洋务派的实业梦讲到谭嗣同等维新志士的变法梦,从黄兴等民主革命先驱的变法梦讲到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强国梦,并重点讨论毛泽东等人的人生经历;第二部分介绍了湖南英才辈出的传奇缘由,分别从地理因素、湖湘文化熏陶、外来文化影响以及历史机缘四个方面作了剖析;最后一部分总结百年追梦的精神遗产。陈泳播将其概括为四句话:传承忧国忧民情怀,铲除腐败滋生温床;传承敢于牺牲精神,克服懒散懈怠顽疾;传承实事求是品格,抵制主观主义歪风;传承人民公仆情操,警惕脱离群众危险。


  713日,培训班学员赶赴毛主席铜像广场,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列队铜像旁,重温了入党誓词。韶山干部学院的吴靓宇老师为大家作《毛泽东的光辉品德》的现场教学。通过“毛主席罢吃红烧肉”“毛主席拒绝为亲属安排工作”“毛主席一家多人为革命牺牲”等三个历史故事,为学员们声情并茂地解读了毛主席“勤俭”“廉洁”“无私大爱”的光辉品德。随后,李建辉老师为大家作《欲溯河源到星宿》的现场教学,深度解释了韶山冲的中国革命历史地位——是毛主席的成长之源、思想萌芽之源与革命实践之源。学员们随即依次瞻仰了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故居和滴水洞。晚上的学习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情景教学,学员们观看了山水实景革命史诗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整个演出将山水实景、多媒体技术与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相结合,采用歌唱、舞蹈、威亚特技、水火特效等多种元素,生动地表现了毛主席的革命思想与实践。


  714日,学员们赴湘乡东山学校考察。学员们参观了毛主席当年学习的教室,休息的寝室,重踏主席的求学之地,重温伟人的求学故事。随后,学员们来到曾国潘生平研究馆,分别参观了馆内“寒窗苦读”“京师岁月”“湘军统帅”“总督南北”“倡办洋务”“一代儒宗”“家教传承”等八个展厅和一个精品展室,领略了被后世誉为“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曾国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生。下午,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教授为大家做学术报告。吴教授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亮点内容和思想政治课教学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他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战略定位与体系构建”的学术报告,就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否会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进会议报告,以及将如何命名、定位、概括写进报告这一前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715日,全体学员前往彭德怀和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接受爱党、爱国教育。通过现场教学与考察,学员们了解到了彭德怀元帅在井冈山保卫战、保卫延安和抗美援朝中的三次临危受命。了解到其一生虽身份几经变化,地位跌宕起伏,但就是在这样坎坷的一生中,唯有忠诚二字贯穿始终。其忠诚体现为忠于党、国家和人民,敢于担当,坚守真理。学员们也了解到了刘少奇同志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不懈奋斗,为了开创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为了建设一个好的党殚精竭虑,奋斗的光荣的一生。


  716日,学员们自湘潭赶赴长沙,在岳麓书院开展集体活动,陶冶爱国情操。大家认真参观岳麓书院的建筑、碑文、纪念馆、陈列室、大讲坛,这些都是岳麓书院之所以被称之为“千年学府”的见证。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还了解到“实事求是源自何处”和对毛主席的深刻影响。学员们随后还克服酷暑与劳累,登岳麓山而远眺,领略岳麓书院的险峻风光与人才辈出的学风。


  717日,学员们来到橘子洲头参观学习,在毛主席雕像前缅怀瞻仰。1925年秋,毛泽东离开家乡韶山,前往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径长沙,再次登上橘子洲,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也充分畅想了毛主席当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革命英雄气概。随后,学员们参观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旧址,重温毛泽东等一批有志青年心怀祖国,奋勇图强的热血岁月。


  本次研修班还别开生面地开创了“车载课堂”的教学培训形式。研修班学员利用每天考察各地辗转的空隙,推举学员在行驶的大巴车上给大家讲授、分享培训心得。叶晓东、涂爱荣、张红艳、郭增花、代保平、谭绍江和丁君涛老师等分别登上了“车载课堂”的讲台,从不同角度实时展示了研修培训的思考成果,是难得的思想碰撞、思维启发。研修班还每天出一期培训简报,及时推送当天学习内容,学员们踊跃投稿,每期刊出多篇学员来稿,充实了研修内容。学员们的研修心得还将集结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