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会召开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1-11


  本网讯 11月10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领导方洁、汪达、鲁晓成、张国安、付宏、王栎出席,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全体成员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保平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题,立足于讲清楚两个问题,引导宣讲对象充分认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并从介绍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作为开篇,围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新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阐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答案,增强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进思政课课堂的安排作了说明,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作了介绍。


  温兴生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宣讲团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理论宣讲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宣讲工作,帮助广大师生员工不断深化理解和认识,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温兴生强调,要突出重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深讲到位。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主题,讲好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要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透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要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深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讲好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要讲清楚对党和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讲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对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讲明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要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讲明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国内和国际方面的风险挑战,讲好“五个必由之路”;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温兴生指出,要精心组织,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宣讲工作。党委宣传部要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做好全校的宣讲工作,党委组织部要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统战部要办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专题培训,校团委要成立青年宣讲团,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好形势政策课宣讲,切实打好宣讲“组合拳”,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同时,学校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基层,面向曾都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宣讲;学校入选省委宣讲团、市委宣讲团,入选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队的专家,要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省委讲师团、市委讲师团安排的宣讲任务。


  温兴生强调,宣讲团成员要认真学习备课,做到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系统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解疑释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宣讲,真正使师生员工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不断提高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严守工作纪律,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校长方洁指出,学校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对各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宣讲团成员要增强集中宣讲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受众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动广大师生员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