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成果获评2022 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来源:校团委 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1-08

  本网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名单,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提交的调研报告《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体系建设现状与其影响因素调查研究》获评。团队成员为陶文武、张智鑫、李雨蒙、雷雨彤、余飞飞、毛传坤6位同学,指导教师为李兵。


  此次征集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四史”学习、国情观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主题,开展社会调查、深度访谈、岗位实践、劳动体验,撰写调研报告。经资格审查、专家评选、结果复审等环节,全国共有100篇调研报告获评。


  该团队利用暑期时间,到武汉市江夏区各自然村、街道办、福利院等21个地点进行“三留守”人员关爱体系建设现状调研,运用SPSS、AMOS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了解不同主体的留守现状,研究乡村关爱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影响因素,构建影响因素结构方程模型,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同时了解当地政府及社会型关爱组织关爱工作的形式、关爱工程建设进展及关爱策略的实施情况,努力挖掘乡村留守人员的自我关爱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