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校长方洁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1-07

现场

校长方洁讲授《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实现之道》

学生提问


  本网讯(通讯员 丁君涛 摄影 彭文婕)11月3日晚,校长方洁教授在J2-201给“当代中国”200多名学生讲授《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实现之道》。 


  “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发展休戚相关,党和国家的在关键时刻的决策部署会影响每个人的未来。”方洁以电视剧《人世间》中三兄妹在国家恢复高考后的不同命运作为课程导入,告诉学生党的二十大与每个同学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


  方洁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文本热词梳理,引出本次授课的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方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演进、历史进程、差异对比和理解要领四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她指出,西方式现代化为顺序串联发展,而中国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并联发展,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要完成西方发达国家两百年现代化任务,必须在时空压缩下进行战略与目标赶超。从制度类型、人口规模、历史基础、资源禀赋和进程压力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基于中国现实国情做出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目前已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吗?方洁以这个问题为切入点,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她以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分析为例,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新环境、新常态、新举措和新局面,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视角探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以数据分析为支撑,理论逻辑为线索,在师生互动中,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稳健、客观的结论,使得广大学生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更加坚定。


  授课过程中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晓东、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赵锋、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耀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保平就相关问题参与讨论。


  方洁在授课结束时指出,要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把握好人生航向,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人生的确定性,让美好在大学时代发生。


  据悉,为讲好本专题,方洁带领课程团队在10月21日、10月24日和10月31日进行了三次集体备课。课程团队对授课结构、教学内容设计、案例选取等不断进行演练与磨课。当晚的授课中各个环节积极配合,无缝衔接,“故事出场、道理跟进、价值在场、情感共鸣”的“四步教学法”充分体现。


  来自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后纷纷表示,此次专题授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做到了在热点中捕捉学生关注点、在知识传递中呈现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