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7-06


会议现场


温兴生讲话


何慧刚就《湖北经济学院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办法》和《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作说明


小组讨论现场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报道)7月6日,学校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辅导员、教学秘书、教学督导参会。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温兴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和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本科审核评估,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温兴生传达了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他认为,大会精神集中体现在蒋超良同志所作《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报告中,报告内容主要概括为“一个主题”、“两个时期”、“三个必须”、“四个全面”、“五个湖北”、“六大奋斗目标”,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着眼长远谋发展、务实重行顺民心,是一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


  温兴生指出,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抓住湖北“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强化“办湖北的经济学院”意识,积极主动在不同场合发声、亮相,为湖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全体师生员工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代会精神的热潮,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推动省委关于湖北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推进学校全面融入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实现学校办学治校、管党治党工作新业绩。


  温兴生就进一步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进一步提高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从全国、全省来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从学校来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这些问题关系到我们能否确保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能否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能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必须高度重视,下决心认真加以解决。


  ——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阵地意识,守好课堂阵地,管好思想文化类阵地,用好网络阵地;强化育人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


  ——进一步构建“大思政”格局。统筹思政课和其他课程两大渠道,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强化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两大环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涵养经院精神,强化校训、校史育人功能,培育校园文化精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完善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加强教师、管理和服务三支队伍建设,要根据不同教师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对老教授、老专家要充分发挥承载、传承学校精神、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注重老教师的传帮带;对青年教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把好入门关、培训关、考核关。优化管理服务队伍结构,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打造一支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管理服务队伍,促进教师、管理、服务队伍协调发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突出时代特征,结合学生特点,做到理论教育与时事教育相结合、理论讲解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理论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真正入脑入心。


  ——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和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持三级联动,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都要行动起来,实现三级联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把责任延伸落实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支部延伸。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


  关于开展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工作,温兴生强调,我们要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提高认识,把该项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作为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作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的大好机遇。要领会内涵,重点把握“五个度”,保证学校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运行和效果。要做好自评,按照理念到位、问题写透、优势找准、事实作支撑的要求写好自评报告。要落实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勇于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本单位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评建工作中,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并建立督查和问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


  副校长何慧刚就《湖北经济学院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办法》和《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作说明。党委常委张以林就《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作说明。


  参会人员分组讨论了《湖北经济学院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办法》、《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和《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温兴生还安排部署了继续做好硕士授权扩点工作,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继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中西部项目建设工作,做好制度修订制定工作,做好年度目标责任管理相关工作,做好招生、就业和迎新工作,做好下学期开课准备和教学荣誉奖的评选工作,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做好暑期基建维修工作,做好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等2017年暑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