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湖北经济学院:探索构建经管类实验教学新体系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1-03

《湖北日报》2022年11月3日第10版


  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经管类实验教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简单到复杂,在经管类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经管类实验教学需要实现支撑人才培养升级到支撑引领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实现从体系完善到重构的系统升级,需要构建实验教学新生态,加快推进经管类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实验教学支撑经管类专业建设


  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向新文科专业融合渗透,新文科专业的实验环境和技术发生巨大变革,作为新文科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经管类专业也正在从软科学向硬科学转型升级。例如,从经济学相关专业来看,计量方法、实验方法的大量使用为定量研究提供了科学方法,计量实验和行为实验正在将大量的定性研究定量化;从管理学相关专业来看,基于仿真和虚拟环境的实验实践正在改变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践形态,书本上的案例正在成为教学和研究中可以互动开发和延展的生动场景。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正在新文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引领支撑作用。


高质量实验教学提升经管类专业教学效率


  传统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主要是理论教学,教学方法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实现,经管类专业的实践性主要依靠课外的调查研究或者数据分析工作来实现。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环境下,知识传输信息量受到限制,教与学之间的互动联系很少,以学为中心的产出导向很难落实,教学效率不高。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大量使用和专业软件的快速发展,为经管类专业教学实现效率变革提供了可能。在信息化的教学环境和现代技术支持下,为经管类专业教学实现从经验教学向实验教学,从无环境教学向虚拟仿真教学,从灌输式教学向互动和探索式教学的转变提供了技术条件和实验环境。因此,实验教学在经管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也要实现从辅助到支撑再到支撑引领的转型升级,从而全面提升教学效率,实现教学活动的效率变革。


重构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探索


  一是协同构建“8维多元协同化”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内容体系。以“内容、模块、层级、环节、属性、课程、方式、管理”8个维度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为核心,改革创新并全面实施具有湖北经济学院特色的实验教学新生态。构建并实施了一套面向湖北经济学院所有经管类专业开设、四年不断线的涵盖6类教学内容、6个教学模块、4类教学层级、4个教学环节、5种教学属性、5类课程、3种教学组织方式和3类教学管理方式在内的“8维多元协同化”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内容体系,解决经管类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广域集成”问题。


  二是深度融合“4维4位一体化”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内外要素。以“内容、平台、师资、管理”4个子系统为整体框架,集全校之力共同打造了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完备系统。完整构建并可持续地实施了具有湖北经济学院特色的4类实验教学内容、4种实验教学平台、4支实验教学队伍和4种实验教学管理子系统构成的“4维4位一体化” 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内外要素,解决经管类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内涵质量”问题。


  三是创新构建“5维多阶集成化”实验教学新生态优化工程。以“功能革新、流程再造、整合集成、创新拓展、循环提升”5个方面为着力点,扎实深入地创建大规模、高水平、强质量的实验教学新生态。深入实施实验功能革新、实验流程再造、资源整合集成、边界创新拓展、效能循环提升的“5维多阶集成化”工程,解决经管类实验教学的“持续创新”问题。


  四是支撑引领人才培养取得较好成效。在实验教学新生态的系统推进下,学生的科学思维逻辑和动手实践能力大大增强,“企业家精神”得以弘扬,思政育人、赛教育人、实践育人、双创育人成果丰硕,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稳步提高。近五年,实验教学助推本科生在“互联网+”、三创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91项;大创计划立项国家级98项、省级263项。获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8项、省级6项。电商创业实验室扎根恩施鹤峰电商扶贫十余载,在电商助农保供方面多次获得省市表彰。


(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湖北经济学院国家级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授 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