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温兴生:以主题教育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1-03

《湖北日报》2019年11月3日第六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地方高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促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守初心 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


  守初心,要求我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人民群众既是教育的参与者,也是教育的受益者。作为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对于湖北经济学院来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受益、家长放心、社会认可。让学生受益,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传承发扬百年商科“课实报国”传统,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让家长放心,就是要建设青年学子的精神家园、心灵高地,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理想引领学生成长,更好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成长需求,让每个学生的天赋潜能得到充分释放,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身心健康、安全稳定、环境美好、奋发有为的大学生活;让社会认可,就是把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作为价值追求,致力于办好“湖北的经济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培育一流学科、一流成果、一流人才,努力提高学校办学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担使命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担使命,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作为湖北省属本科财经高校,要始终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努力办好“湖北的经济学院”,坚持面向现代服务业,瞄准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布局、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产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植荆楚沃土,凝练方向、搭建平台、汇聚人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一流学科,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坚持“联动、融合”,深度融入湖北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彰显湖北高质量发展思想库、决策咨询智囊团的“经院使命”,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找差距 查找制约发展的短板症结


  找差距,要求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


  我校组建17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层次、生源质量的四大提升。对此,省领导来我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中还有很多弱项短板。我们坚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认真查找差距,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学校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关键点。当前,还存在着影响学校升级进位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学科发展水平较低、研究生教育发展不足、教师发展平台不高、人才培养能力不强和办学治校能力还不适应发展需要等短板弱项。在查找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症结时,要真刀真枪地检验有悖于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深查细照、找准找实、挖深挖透,为整改落实打牢基础,为解决问题提供精准靶向。


抓落实 推动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抓落实,要求我们做真抓实干的行动派。


  为了激励全校师生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我们提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五个聚焦聚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内涵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围绕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着力实施“金课”建设行动,着力建设高水平教材体系,着力建设精品示范课堂,着力建设一批好实验室,着力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二是聚焦聚力提升学术生产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科研平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科研积极性,提高科研成果的批示率、采用率、转化率。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把教师科研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科研头雁作用,形成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雁阵”。


  三是聚焦聚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育并举、重在培育,做强增量、做优存量、做大总量、量质兼取,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四是聚焦聚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全面统筹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建立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


  五是聚焦聚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校正处于攻坚硕士授权扩点的关口期、全面推进升级进位奠基的关键期,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做开拓创新的行动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在落实“五个聚焦聚力”上下功夫、出气力、使真劲,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做特色、建机制、创优势,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作者系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