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杨守平:在为师生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杨守平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5

  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作为代表发言,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心得体会,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本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重温了《“四个全面”学习读本》,上党课2次。下面我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守初心


  1.勤学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2.好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3.守纪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大家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二、践使命


  1.知行合一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就强调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而是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2.善谋后动


  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以身作则很关键。要把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促使各级“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增强监督实效。

3.苦干实干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


  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三、能担当


  1.站位高准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一方面工作,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


  2.自我提升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明确要求。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新性推动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新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善于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只有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要自觉对照这个要求,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我们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3.善谋善成


  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每位党员走心、走实。那么“初心”到底是什么呢,对我们后勤人而言,这个初心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为师生员工做好后勤保障各项服务中去!


  最近几年,后勤集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事业平稳有序地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荣获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正如习总书记说:“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深知,后勤保障服务与师生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还有很多。习总书记还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全国高校综合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后勤的事业发展也面临了更为复杂的新问题、新挑战,为学校实现高水平财经大学梦提供高质量的后勤服务和保障是我们后勤人当前的使命和担当。进入新时期、面临新阶段、新形势,后勤事业必须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师生满意度为主线,强服务品质、补安全意识和理论水平短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落实到推动经院后勤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


  下面,按主题教育要求,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岗位摆进去:


  一、补短板


  一是安全稳定工作。习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后勤安全无小事,安全是后勤工作的底线(安全是易碎品),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要细化实化责任,牢牢守住三万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底线、牢牢把师生工作学习场所安全放在心上,上紧安全教育和责任的弦。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任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关口,严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认真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制。积极开展春秋两季开学及重大节日前安全检查、消防培训演练、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确保集团安全生产;多举措、“零容忍”管控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特别近期在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及相关副食价格水平逐月攀升的情况下,开源节流不涨价,确保安全稳定);全面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根据天气预报情况,提前在集思河、清风塘等区域用水泵抽水,安排专人值守,确保水不上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切实打通巡查、上报、维修等多个环节,及时维修破损、老化的建筑、河塘栏杆及道路沟盖板,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二是制度建设。要按照科学管理、内涵式发展要求,积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注重制度与机制的创新,促进后勤工作规范、稳步发展;同时从部门职责、岗位设置、岗位操作规范、考核评分等几个环节入手,组织各部门编写《精细化管理手册》,为各岗位规范管理提供依据。三是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缺乏,要加大力度去引进与培养,特别要培养一批精通、熟悉后勤业务、热爱后勤的年轻干部队伍。要采取分类指导的原则,贯彻实施集团专业化队伍建设规划,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召集中层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交流,组织集团中层干部努力学习新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理念,掌握新本领,摸索新方法;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创新开展各行业专业技术比武活动,积极培育后勤职业技术能手,树立后勤服务标兵;根据实际工作性质需要,要求所有人员树立创新意识、学习意识,加强业务技能、管理能力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强弱项


  一是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育人功能显现度不高。2017年12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指出了将“服务育人”作为“十大育人”体系之一,进一步凸显后勤的育人功能。后勤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工作者是“不上讲台的老师”,要实现高水平财经大学梦,需要无数平凡岗位上的后勤人,在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三全育人”的价值追求,以师生为本,牢固树立服务质量是后勤事业的生命线这一服务理念。我们要积极加强集团与学生工作、教师工作等部门的联动,建设好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做好各项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心全意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是加强后勤内部治理能力。要理顺后勤机制体制的障碍,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创新管理,解放和提高后勤生产力。


  三、谋发展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能源有限,节约无限,在后勤工作中树立“资源意识”、“节能意识”、“环境意识”尤为重要。


  我们要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进一步降低教学运行成本;有计划完成全校路灯系统改造;对教学区域空调远程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加强空调维修保养力度,优化空调开放时间,减少电力资源浪费;做好湖水利用系统;完成雨污分流工作。


  同时,集团领导班子一心一意谋发展、依靠员工,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以集团发展解决一线群众诉求,积极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为员工提供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解决员工实际问题(解决集团员工社保遗留问题,为153名员工补缴了养老保险),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抓落实


  我们将积极推进“生态园林式学校”建设,力争在学校“绿起来”的基础上,逐步让学校“美起来”、“亮起来”,拟建设一路一径一池六景(樱花大道、银杏小径、莲花池、月季园、紫薇园、梅园、茶花园、桔园),逐年逐步完成绿化改造任务,利用3—5年时间使校园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加强校园垃圾清运与管理和责任区域清洁卫生管理,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干净,努力构建绿色优美的校园生态环境、和谐舒适的育人环境(在此我们积极与各教学院系联合组织学生参加其中,让德智体美劳落到实处)。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后勤的“答案”做的怎么样,必须让师生来评判,只有依靠优质、高品质的服务才能交出令师生满意的答卷。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起这一代经院后勤人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