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0-21


  本网讯 (特约记者 吴雄)10月20日,学校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副职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20日上午,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张继久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题作辅导报告。张继久指出,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南,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体体现是“新发展理念”与“七个坚持”。他认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建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正确处理高新产业发展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关系三个方面下功夫。


  学校首届教学名师、作家张军教授以《从“一大”代表的人生归宿看“不忘初心”的重要性》为题作辅导报告。他从党的一大代表的来源入手,用翔实的史料再现了最初的湖北籍中共党员传奇的经历,追忆了中共一大召开的传奇过程,分析了中共一大13名党代表的人生归宿。透过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的历史,他指出,坚守崇高的理想和笃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行动方向;拥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毅力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力量源泉;保持“赶考”心态和“答卷”状态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思想基础。在时代洪流中,每个人每时每刻都经受着诱惑和困惑,只有经受着洗礼和考验,不忘初心的人,才能最终担当历史的使命。


  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作辅导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它系统地回答了“办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办教育和为谁办教育”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两个基本问题,其基本内涵是“九个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重要的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认为,社会之德、学校之德、教师之德是学生立德的前提,立德树人需先立社会之德、学校之德、教育工作者之德。树人是目的,立德是达成这一目的的基本途径与方式。


  温兴生在总结中指出,三场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学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继续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全面整改落实;四是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加强主题教育成果的转化;五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