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叶世波:初心、责任与坚守

来源:叶世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0-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叫叶世波,1982年出生于四川省广安的一个小山村。2008年,我来到湖北经济学院成为我校后勤服务岗位上的一名员工。2012年我应聘成为我校第一位80后公寓管理员。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公寓管理员,我能够参加今天的报告会,代表全校56名公寓管理员讲述我们的初心故事,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我汇报的题目是《初心、责任与坚守》。


  我们公寓管理员的初心是什么?刚走上公寓管理员岗位时,学生的诉求我能够及时回应和解决。但当与学生面对面时,我不知道怎样进一步与学生交流;当他们遇到生活、学习、情感问题时,我不知道怎样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走出困境。七年的工作经历,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每当听到他们说:“叔叔辛苦了”、“谢谢您叔叔”,我感觉到自己工作是有价值、是有意义的。心里便默默告诉自己:“要当一名优秀的公寓管理员,把孩子们照顾好”。


  我汇报的第一个体会是勤学习,严要求,努力提高服务工作能力。


  在服务学生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仅凭经验去工作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2014年我报名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顺利毕业;积极参加公司业务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学以致用、探索总结;空余时我常到其它楼栋的公寓管理员那交流学习他们服务心得;利用休息时间到医院、银行和政务窗口观察他们服务细节学习他们好的服务方法。2015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校学习,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顶得上去”是公司对我的肯定与鼓励。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入党积极份子,但我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汇报的第二个体会是坚守初心,用心服务,当好学生的贴心人。


  “最暖心的宿管叔叔:四年了,喊了四年的叔叔,以后恐怕没有机会再叫您一声‘叔叔’了,不知道您是从什么时候记住了我的名字,从您口中叫出的‘婷婷’让我感觉格外亲切!四年了,谢谢您!感动与感谢!”这是学生送给我的其中一张卡片上写的。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心服务好每一名学生,当好学生的暖心大叔,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7*24小时的在线服务,是我对自己工作的定位。我的手机从来不关机,就怕孩子们有事找我。我喜欢把学生称为“孩子们”。记得刚做公寓管理员时,有人对我说:“我们都是为人父母,将来你的孩子上大学,你希望你孩子的公寓管理员怎么对待他,你就怎么对待你服务的学生。”在我眼里,我服务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一般无二。


  公寓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我们要共同做好课堂的建设工作。现在桂苑的围栏已经加固加高了,以前学生晚归翻院墙的情况不少。记得有一次,凌晨巡视时,发现一名学生蹲在桂三单元门口,我上前询问才得知该学生因晚归害怕被登记,翻院墙时不小心把脚崴了,不能走路,我立即找来推车把学生送到校医院就医。为了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我自制宣传卡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跑遍桂苑760间寝室,遇到寝室没有人时,就跑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能和学生当面交流,让她们能够认识到晚归的危害。有一天下着瓢泼大雨,我湿淋淋地站在学生寝室门口向她们讲解晚归管理制度,看我这狼狈样儿,她们当场保证整个寝室以后绝不晚归。在那以后,桂苑的孩子们晚归现象明显减少,她们告诉我,现在都在相互监督着。


  桂苑孩子们中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叶叔叔”。我每天穿梭在桂苑楼栋各个角落,除了岗位工作外,还义务帮助孩子们修门锁、搬重物、装窗帘、装镜子,还有熬中药。记得2017年5月的一天,我正在管理员室,桂六的一位姓王的同学提着一包中药找到我,向我打听哪里有熬中药服务,她患胃病需要长期服药。我想学校附近没有熬中药的地方,于是我笑着对她说:“叔叔这里就可以熬中药,而且还是免费的”。她如释重负,欣喜地对我说:“太好了,早知道叔叔这里可以熬药,我就不用到处去找了。其实,那段时间,我的妻子被查出患有乳腺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我每天抽时间帮王同学熬药,下班后坐2个小时公交车到医院照顾妻子,常常是一身中药味加汗味。有人看到我这么辛苦,劝我向学生说明自己的困难。但是,孩子在学校病了,没家人在身边,更加需要照顾。这一熬就是两个月,放暑假时家长特地当面感谢我,“你收点钱吧,麻烦你这么长时间,电费都要花不少”。我拒绝了,看到王同学身体一天天的好转,我觉得这两个月来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孩子们不熬中药了,但让我冷藏保管中药的还不少。


  在今年学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服务育人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四心四勤”——“热心、爱心、耐心、细心”、“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在门岗值班时,有人走过来或者在门外徘徊,我都会主动举手示意:“我是公寓管理员,有什么能够帮助你?”去年3月,我发现有个同学在门口焦急地望来望去,立即上前询问,得知是桂七的陶同学,她准备去上课,但脚踝受伤行动不便,不知道怎么办。我立即骑上电动车送她去上课。后来的一个月内,我便成了她的“专职司机”,接送她去校医院换药、上下课。我喜欢跟孩子们聊天,谈学习、谈时事、谈就业,和她们宣讲消防安全、防诈骗、防校园贷等方面的常识。我喜欢用眼睛去观察孩子们的一些小细节,通过她们的神情判断她们的状态。今年10月2日,我在桂六学生公寓发现一名学生正在打电话,面色憔悴,情绪激动,甚至有些非常过激言语。我有些不放心,在旁边等着她打完电话后,便上前套近乎:“同学,你还没吃早饭吧?”她情绪低沉没回应,“要不叔叔给你去食堂买点吃的?”她拒绝我后回了寝室。于是,我就叫上另一个管理员一起去该同学的寝室,想进一步了解情况,一开始她有点抗拒,什么也不愿意说,但是我们没有放弃,每到饭点,我们都会上去问一下,和她聊聊,当天我们就跑了五次。她慢慢地接纳了我们,向我们敞开心扉。了解事情原委后,我们也向其所在学院通报了情况。由于该同学情绪还没有稳定,假期又只有她一个人在寝室,在接下来的几天,我和其他管理员坚持每天到她寝室“打卡”,关心她的生活,做她的思想工作,直到她情绪稳定。其实,公寓管理员就是一棵树,看到学生没有站在树下,就应该把枝桠尽量伸长去,遮风挡雨。


  我汇报的第三个体会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学习经历不断奋斗。


  七年来,我不忘作为一名公寓管理员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践行公司“人本至上、服务至诚”的服务宗旨,奉献一片爱心,倾注一腔热情,承担一份责任,服务好每一位学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先后获得“湖北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先进个人”、“湖北省高校最美公寓人”、“湖北省高校感动公寓人物”、“武汉市物业行业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但我深知,我只是56名公寓管理员的缩影,我们取得的成绩也只能代表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学校硕士授权扩点、“决战决胜2020”的攻坚之年,是学校升级进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年,我必将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使命,把内心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