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林颖:不忘初心 争做教育筑梦人

来源:林颖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0-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财管学院的林颖,一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


  自从大学毕业义无反顾选择教师这一职业,蓦然回首,在三尺讲台已经度过了30个春秋年华。30年来,我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坚守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时刻牢记教师职责与使命,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乐于奉献。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有质量的教学,并十分荣幸地赢得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赢得了广大经院学子的喜爱。今天借这个机会,把我近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跟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做一个汇报。


  一、敬职业,鞠躬尽瘁做“为人师表”的守卫人


  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作到“为人师表”。在我看来“为人师表”至少要具备“两高”,即学高和德高。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师者,所谓传道受业解惑也。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学识。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厚实的学科专业知识、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在知识更替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必须养成时时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确保自己时时站在学科专业和课程的前沿。


  下面我以自己主讲的《税法》课程为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践行“时时学习、终生学习”理念的。《税法》是一门时效性特别强的课程,为了确保所讲授的内容是当下正运行的政策,我跟自己约法三章:绝不讲过时的政策法律。一个看似非常基本的要求,要持之以恒地去做好,其实是非常困难。难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在于做新知识的教学更新最起码涉及到六个教学联动环节,才能形成一个闭环。第一环:老师必须时时关注税制改革前沿,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第一时间接受到改革资讯;第二环:老师要先行学懂弄通新政策。及时消化学习改革的主要内容、弄懂弄通税制改革的前因后果;第三环:根据学习总结、重新编制教学案例、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课件;第四环:重新组织教学设计。包括教学语言的组织、教学案例的设计,教学形式的呈现等都是教学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五环:重新设计课后练习题,重新制作每道题的参考答案。第六环:重新设计考试命题分值和知识点,解决新、旧知识平衡问题。难的第二点原因,我们正处在税收法制化的快速发展的时代,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税法法制建设,税收政策法律的变化之快令人目不暇给。假如每一项新政出台都围绕六个教学环节去认真落实,教学工作真的就会非常忙碌。所以,我常常说教书是一个良心活! 


  而老师的良心付出和潜心教学,除了能收获来自学生的尊敬和敬佩,收获学生对所授课程的重视,更主要的是通过一个老师的教师风貌让学生感受到了一名教师的“德”。


  所以一名教师必须“德高”。要时刻以自己高尚的品德、端庄的品行来要求自己,去影响和教育学生,成为“学生之范”。 


  修为成一个“德高”之人,是一个教师一辈子的追求。所以对这份职业我常怀敬畏之心,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努力展示一名教师党员对教师职业的赤诚与情怀。


  孔子曰:“其身正,勿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勿从。”我希望以自己的“德”影响和感染学生,培养他们确定端正的生活态度、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引导他们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四有”新人。


  二、重课堂,一丝不苟做有质量课堂的捍卫者


  关于课堂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曾精辟阐述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的确,课堂是学生掌握知识、习得技能、发展智力、凝聚信仰和培育文明风尚的神圣殿堂。好的课堂是学生内心的澄明和视角的敞亮;是师生之间心灵的共鸣和思维的共振。所以如何打造一节好课,是每一个教师都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我长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推进课程思政,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素材库”,不断提高课堂“含金量”,努力打造“金课”,让学生常听常新,愈听愈爱!


  在这里,我跟大家汇报其中的两个方面:


  第一是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提高思政教育在专业教育中的参与度?


  如在讲授《税法》时,通过解读税法的立法本意,传递党中央国务院亲民、爱民、为民的思想,彰显我党执政为民的理念,让学生深刻领悟党的先进性,培育坚定的政治信念,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和家国情怀。


  第二是多年探索形成的具有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一是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探究的“层层追问教学法”;二是勾画清晰知识体系的“知识树教学法”;三是从定性、定量、定时三个方面进行知识统筹的“三定教学法”。


  有学生问我:老师你要花多长时间备一节课?我笑着说:我用了30年备了一节课,目前还在路上。由于始终保持着对课堂的敬畏、热爱和坚守,我的课堂有幸被很多学生喜爱,每学期都会有不知名的学生联系我,打听上课的时间和地点,以便找时间来“蹭课”。由于蹭课的学生比较多,小教室换成大教室好像也成为我教学生涯中的常事。


  我想:一个老师,只有从心底敬畏课堂、才能重视课堂、才可能让自己的课堂精彩、收获学生的喜爱和尊重!


  三、爱学生,桃李芬芳立志教育筑梦人


  老师受到学生喜爱,我想不仅仅在于课堂本身,更多的是学生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倾注着深厚的爱。


  在这里我想跟他们分享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是会计学院的杨明海老师前段时间通过微信转发给我的。后来我才知道,它出自于一名我曾经教过、已毕业多年会计学院的学生:


  早在大一加入院学生会的时候,就听学长学姐在聊天时说起过税法女神(林颖老师),于是,经常借着学习部查课的机会,去蹭几分钟课,感受到老师满满的激情,让我开始慢慢喜欢起老师来。


  没想到很快我就转院了,因为转院不得不离开学习部、离开学生会。想到可能再也见不到女神了,心里不免有些惆怅。没想到课表一出,税法课竟然还是女神,真的是超棒的缘分了。


  女神的税法课真的是超精彩,不管是对税法知识的解读或是对应试角度的考察都非常精准,而她机关枪似的语速也总能让我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紧紧跟着老师的思维认真听课。


  林老师真的是个超好超好的人!记得大二上一下子多了中财和税法两门最重要的专业课,不自觉地产生了学习畏难情绪,没想到这一切居然被女神感觉到了,她用我作业中的点滴进步来安慰我。说她能感受到我的努力,看到我的进步,鼓励我加油。当时真的很感动,原来这么忙碌的老师不仅仅业务能力强,讲课好听,还是个暖心的小天使。


  说到作业,我突然想起来女神的另一个不一样的风格:那就是章章有作业,道道全批改,还会折算成我们的平时成绩。


  虽然课程结束了,但与老师的缘分没断。女神会在百忙之中,倾听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在学业困难、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上给予我很多宝贵的建议和帮助。


  毕业已经几年了,近期工作不太顺利,突然想看看女神动态,然后就看到了这则消息(应该是指我获批全国优秀教师的消息吧),本能地转发并写下了这段文字,愿这么棒的老师可以被更多人知道。


  说实话,看到这段文字我非常感动、自责,其实我并没有对这位同学做什么感天动地的事情,但学生却对老师念念不忘,只记得老师的好!我想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感莫过于此。


  所以,我今天想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好好爱我们的学生吧,这份爱会温暖他们一辈子!


  作为一名教师,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每一位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从教这么多年,我一直秉承着做“有温暖、负责任、助力梦想的教育”。我和所有授课学生都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关心和激励他们学习和成长。多次受邀将自己教书育人的人生感悟撰写成文寄语学生或现场交流,为他们种植希望和梦想。近年来,利用业余时间指导200余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荣获全国办税技能大赛三等奖、湖北高校税务精英挑战赛一等奖等;指导近20个学生团队获国家大创项目或科研立项、7名学生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带领300余人参加社会实践、为200多名学生找到实习或就业单位;举办近30场CPA、CTA考证、考研公益讲座和辅导,助力无数莘莘学子圆梦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做中国梦之队的筑梦人”。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教师更加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立志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育筑梦人!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不妥之处,敬请批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