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来源:宣传部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0-16

  本网讯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全校师生密切关注此次盛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学习强国等多种途径收看收听相关报道,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对五年来和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倍感鼓舞和振奋,对未来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充满向往和期待。大家就党的二十大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校党委委员、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友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精心组织、人人参学、全员覆盖,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查漏补缺学、依托平台学、融会贯通学;要坚持以学促行,注重实效,做到把广大师生的思想、行为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来;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师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要弘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经院奋斗精神,为更好实现“双升”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雄辩地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坚持好、运用好这一科学思想。下大力气开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载体。必须遴选一流师资,加强集体备课,精准把握重点难点,灵活选择方式方法,以“金课”标准实现入脑入心。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蒋琼:大风泱泱、大潮滂滂。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报告精神,领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夯实组织基础,坚定干部师生理想信念,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坚持强基固本,增强美育传播力影响力,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鼓起“闯”的勇气、保持“干”的恒心、坚定“实”的信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底蕴和优势,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做到第一时间收听收看、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阐释、第一时间宣传宣讲、第一时间进课堂,成为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宣传的 “先锋队”和“排头兵”。


  财经高等研究院辅导员梅添淇:新一代的青年,身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专门的篇幅来强调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当代青年,应该接过接力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也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会计学院会计Y2202研究生罗英祥:在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后,我深深地感动于党的宏伟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自十八大以来,我们一同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代在呼唤,人民有期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敢想敢闯。我们始终坚信,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生党员、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张心怡: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走什么样的路,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面对种种考验、重重难关,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险峻而壮丽、艰辛而宽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新时代的中国走向下一个伟大胜利的伟大时间节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永葆初心,永跟党走,以小我铸就大我,以青春奉献家国。


  学生党员、金融学院金试2041班周选峰: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呈现出自信、自强的主流群像。从藏龙岛到恩施鹤峰再到黄冈红安,通过重走红色之旅,开展乡村振兴助力服务,经院青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青春担当之路;从每周的劳动教育参与到世界技能大赛的摘奖,经院青年用汗水和勤劳,践行着“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三有三实”发展成长之路。风雨不改凌云志,振衣濯足展襟怀,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学生党员、低碳经济学院低碳2041班李文青: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离不开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的合力,更离不开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一名“低碳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努力成为“双碳”人才,学好“碳理论”,做好“碳研究”,讲好“碳故事”。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