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本科生体测不合格不能毕业 学生最怕引体向上项目 高校出招督促锻炼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0-15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意见》指出,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消息传来,一些体育课困难户学生很发愁,同时,各高校也开始了积极行动,力求帮助学生提高体育分,练出好身体。


引体向上和800米学生最怕


  据教育部2014年下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因病或残疾并经学校审核的学生除外,其他学生在毕业时如体育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毕业年级学生测试成绩及格率须达95%以上。


  多所湖北高校的体育学院或体育课部介绍,体测不足50分也即不合格的人数一般仅占5%以下,这与体测标准不高有关:如对大一、大二的男生,50米跑耗时不超过9.3秒;对大一、大二的女生,800米需跑进4分44秒内。男女生最害怕的项目各校一致,男生是引体向上,女生是800米。“近年来,大学生在耐力、韧性等方面都有降低。做引体向上,一个班里能拉5个以上的男孩少之又少。女生则普遍对800米感到恐惧,其实800米就两圈。”湖北经济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高原说,还有考验韧性的体前屈,不少学生也觉得困难。


  武昌理工学院体育课部主任王德平说,特别宅、特别胖以至走路都喘的学生,往往也是体测困难户。


学校放出大招加强学生锻炼


  此次教育部下发《意见》,引起了湖北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不少学校介绍,正在研究落地方案,既要严把体测关,又要在平时督促学生加强锻炼,帮助学生跨过体测关。


  事实上,近年来,在“把宅在宿舍的学生赶到运动场锻炼”方面,不少学校都放出了大招,如通过跑步APP,把学生每天跑步的里程和次数和体育课成绩挂钩,强制他们锻炼。“我校是2016年开始的,刚开始,有学生一次带10多个手机代跑,还有人在网上刷数据、买成绩,但通过科技堵漏洞,学生们不敢了;一跑三年,大部分学生也形成了习惯,现在,每天晚上校园里都是跑步的学生,学生的体测成绩也随之逐步提升。”王德平说,其实,即使是身体条件差点的学生,只要动起来,体育成绩一定会变好。


  崔高原计划在原来的一学期要求女生跑30次1500米、男生跑30次2000米合格的基础上,提高距离和速度;同时,他计划举办更多体育活动和比赛,在校园里形成氛围,让更多人动起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通讯员 刘明杨 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