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湖北 奋勇逐梦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6-20

记者 陶慧 柯诗梦 周浩   见习记者 刘逸飞 王小慧   摄影 潘雯雯 胡雪瑶 陈梦瑶


  2017年3月,湖北省正式启动“我选湖北”计划,大力促进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计划五年内力争大学生在鄂实习实训人数超过20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超过180万人。


  “我选湖北”计划还将建立覆盖各市、县(市、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000家;建立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00家,力争进入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0家;建立人才创新创业超市500家。


  “我选湖北”计划优惠政策包括:(一)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各地对参加实习实训大学生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补贴,从各地就业资金列支,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二)企业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吸纳高校毕业生较多的企业,各地应给予优惠政策并予以奖励。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提供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税收减免和贴息贷款等支持。(三)创业扶持。对省内外大学生在鄂自主创业,按规定落实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2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以及创业孵化基地场租水电费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按规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取消或降低反担保条件。鼓励各地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四)基层人才引进。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招录(招聘)参加实习实训的高校毕业生。加大招录国家重点高校毕业生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岗位和乡镇(街道)、社区和其他基层单位工作的力度。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可设置一定数量的职位招录具有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市、县长期生活的高校毕业生。国家和省级贫困县乡镇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以及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五)住房保障。各地应对就业创业大学生给予适当的住房补贴,或提供人才公寓、公租房等住房保障。(六)外国人就业许可。放宽外国留学生在鄂工作限制,允许获得学位的优秀研究生毕业后直接申请工作许可。逐步完善留学生实习居留、工作居留制度,按要求落实创新创业奖励制度。


  湖北省如此大力度伸出橄榄枝力挽人才,与湖北近年来经济迅猛发展有密切关联,日益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广大在鄂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想要留在湖北发展的大学生实现梦想提供了众多机遇。


  本报遴选我校留鄂的2017届毕业生,通过他们的就业情况和留鄂理由,告诉大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注重实践,甘于吃苦,历练自我。


  希望2017届毕业生们,在你们即将踏入社会之际,一定不要忘记把梦想装进行囊,善于思考,敢于行动,奋勇逐梦!



  ▲毕业生余洋(项投Q1342班)

  就业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我选湖北的理由:湖北位于长江经济带,交通便利,经济基础好,发展前景好,投身到正在奋勇改革发展的地方更能实现人生价值。我的人脉在湖北,在湖北发展有利于积累资源,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对湖北有归属感,湖北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强,生活舒适度逐步提升。



  ▲毕业生:罗明扬(财政Q1341班)

  就业单位:湖北荆州选调生

  我选湖北的理由:只有真正在基层工作过,才能体会到基层对年轻力量的期盼与渴望。开始选择了省青马,就决定将来要奔赴基层工作。在镇政府实习过程中,这个想法愈发坚定。去年在黄石半壁山农场抗洪抢险,感受到群众的热情、党员干部的奉献、紧密团结的干群关系。因为信仰,选择基层;因为热爱,选择基层。服务基层,我选湖北。



  ▲毕业生:李冉(信管Q1341班)

  就业单位:武汉中湘和机械有限公司

  我选湖北的理由:自己是武汉人,目前没有去外省就业的打算和安排。国家正大力发展中部地区,作为九省通衢的湖北正是中部发展的重要省份。既然要发展就离不开建设,对于人才的需要也越来越多,留在湖北的发展前景非常好,也想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毕业生:邹雅(人力Q1342班)

  就业单位:湖北百旺金赋科技有限公司

  我选湖北的理由:公司是经院学长创业成立的公司,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同事都是经院人,大家一起干事创业非常有干劲儿。自己是湖北人,在湖北工作离家近,在家乡发展更符合我的职业发展规划。



  ▲ 毕业生:鲁皓杰(软件Q1341班)

  就业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襄阳分行

  我选湖北的理由: 同学们大多都在湖北,自己的人脉和资源也在湖北。北上广深的的房价高,消费水平也高,对年轻人来说压力大,湖北宜居,并且发展机遇也多。“我选湖北”计划政策好,留在湖北有福利。



  ▲毕业生:郑哲炉(物流Q1341班)

  就业单位:苏宁云商销售公司

  我选湖北的理由:武汉地处华中地区交通枢纽位置,武汉未来的物流发展会越来越便捷,对于个人发展的机遇也会很多,所以选择留在武汉,留在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