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楝:扎根基层 做被需要的人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6-19

记者 杨思琪   见习记者 李真


  行政Q1341班陈楝,今年考取湖北省荆门市选调生。作为同学们眼中的优秀学生,她不仅是省青马学员,还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获“五四红旗标兵”等荣誉称号。



校园“忙”人 做最好的自己


  陈楝是一个有目标并严格要求自己的人。立下“拿国家奖学金”这一目标后,她每天坚持课前预习,每一堂课都坐在前排,积极思考回答问题,用心完成各项作业。“主动学习,不仅仅只为实现目标,也是为了更好地享受学习。”不满足于仅修主专业的陈楝,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辅修了经济学类双学位。


  学习之余,陈楝还担任学院宣传干事、汤逊湖青年传媒干事、班级学习委员。开会、写稿、拍照等工作是她的第二课堂;排球赛、辩论赛等各项活动常能见到陈楝的身影。“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感兴趣的活动都会主动参加。”大三时,陈楝竞选为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每天不是在去教室的路上,就是在去团委办公室的路上。”陈楝笑着说。


  从大一到大三,陈楝一直保持着综合测评和学业成绩双第一。陈楝在大学陆续实现了树立的每个目标,从优秀学生干部到五四红旗标兵,主动性和自觉性是她实现目标的法宝。“也许我不是最优秀,但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陈楝说。


放弃考研 我的选择在基层


  2015年6月,通过学院和学校选拔、团省委重重考核,陈楝顺利成为湖北省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名学员。


  2016年7月暴雨连绵,湖北各地险情不断涌现。在老师的带队下,陈楝同省青马班的同学毅然来到鄂州抗洪一线,助力抗洪。冒着溃堤的危险,她顶着烈日用铁锹将沙子装进沙袋,“体力透支加上天气炎热,但更让我难受的是看到溃堤后万物倾塌的场面。” 陈楝坦言。站在大堤上,看着滚滚而来的洪水将房屋顷刻间摧毁,树木被折断,农田被淹没,灾民们悲伤难过,她深觉无奈却又充满力量。一周的时间里,她和队友不仅辛苦劳作,助力建造希望家园,还用文艺表演、谈心交流等方式安抚灾民。“那些日子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去基层,这样才能更直接地给基层人民送去关怀,这样的我才是更被需要的。”陈楝说。


  在此之前,陈楝一直立志考研。随着在青马班的学习,熟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跟队去延安学习,重走长征路,让她逐步改变最初的想法,选择从基层做起,服务人民群众,成为被需要的人。


投身基层 做被需要的人


  2016年7月,陈楝前往咸宁市嘉鱼县陆溪镇担任党委书记助理。她与村民同吃同劳动,平日里她到田间地头了解蔬菜大棚的使用情况,提出解决有机蔬菜出售的建议。下班后她就教当地小孩做功课,与留守儿童一起玩耍,调研农村“空心化”现状。在一次给困难户送物资的过程中,她看到困难户家里灯光昏暗,四面光秃秃的墙和黑得发亮的床,连坐的凳子都没有,陈楝深受触动。“那一刻,我决定我不要做一个只会同情别人的人,我要去做被需要的人。”陈楝说。


  今年陈楝以综合成绩第二名考取了湖北省荆门市选调生,实现了投身基层的愿望。辅导员夏菲介绍,陈楝一直踏实肯干,她曾经发着高烧也要坚持完成分配的党员任务。8月份陈楝将前往基层正式投入工作。“无论我将面临的环境是怎样,我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