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国的青春朝气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9-10-01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1日 02版)


  【社论】   


  当10月第一缕阳光洒向神州大地,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日。


  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上红旗舒展、白鸽翱翔,花团锦簇、欢声雷动。今日今时,祖国的万里疆域山河锦绣,从江南水乡到塞北草原,从南沙群岛到雪域高原,亿万人民同享荣光、共庆华诞,矢志不移高举伟大旗帜,同心共志走向伟大复兴。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曾几何时,山河破碎、满目疮痍是这个国家的面貌,饥寒交迫、流离失所是大多数人的境况,经济萧条、百废待兴是社会所面临的严峻考验。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复兴号巨轮由此起航,世界历史迈入一个崭新纪元。


  七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以披荆斩棘的勇气、移山填海的志气和一往无前的锐气,几代人背负着同样的理想,向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不断推进。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个日新日进的东方古国,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青春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朝忘其事,夕失其功。叩问历史,我们听到这样的回声:


  这是“信仰”所铸就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因信仰而生,因信仰而强,因信仰而胜。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开国大典的礼炮声,是人民解放军的冲锋号,解放海南、解放西藏,直至解放全中国;在人民群众的欢呼声中,由社会主义改造始,一个落后于世界的古老农业国在工业化道路上不断飞驰。建设、改革,一次次困难,一场场考验,不变的永远是初心和使命。


  这是“坚持”所铸就的七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甩掉了积贫积弱的帽子,从第一辆汽车下线到青藏铁路通车,从南水北调、三峡大坝到天宫一号、天河超算……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就这样一点点、一步步夯实了起来。


  这是“奋斗”所铸就的七十年。纵观我们党98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都是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围绕着“人民”二字,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殷实、科学教育进步、文化艺术繁荣;围绕着“人民”二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时而出,将奋斗目标锚定为人民幸福,经济高质量发展、美丽中国建设、三大攻坚战等目标正蹄疾步稳逐步实现。


  七十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北京汇聚了来自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句响亮的宣言,是坐标,确定了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也是丰碑,预示了中华民族腾飞的未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就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横扫世界一流强队,凭借不败战绩取得了冠军,为祖国献上最好的生日礼物。从1981年11月16日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女排的王者之路有高峰有低谷,但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从未改变。用主教练郎平的话说,“在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


  日月有常运,志士无安辀。这样的精神同样感召着所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的国人。面向未来,我们有着明确的目标: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一条正确的道路,需要赓续开拓,才能通达平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七十年来的持续探索与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检验,证明“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今后我们更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这条康庄大道上毫不动摇地走下去。


  一切伟大的事业,需要不断奋斗,才能成就辉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七十年来,我们把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一个崇高的目标,需要不渝追求,才能成为壮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


  七十年很短,只是历史的一瞬;七十年很长,记录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又短又长的时光中,我们铭记风云激荡的刹那,也坚定刻骨铭心的承诺,更不忘用奋斗交出未来征程优异的答卷。


  祝福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