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长江评论:大学校长的警钟 敲的是育人之道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9-19


  开学典礼上的校长致辞常被视为“大学第一课”。近日,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在开学典礼上给7000名新生敲警钟,在众多校长致辞中,可谓“画风独特”。


  董仕节端出一个数据:上一学年,湖北经济学院有17名学生被退学、15名学生被延长学业。因此,他告诫新生:“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上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不努力照样会被打回‘原形’。”


  湖北经济学院并非热门名校,进入该校的也非“学霸”,董仕节对此很坦率——“可能‘经院’不是你们心目中的好大学”。但是,这不该是学生进入大学后懈怠的理由,更不该是学生不珍惜求学机会、不珍惜青春的理由,董仕节说,“好好在‘经院’读大学,是你们的责任”。


  与很多校长的“励志型鸡汤”比起来,董仕节的这记警钟,不好听,却值得听。


  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大学几年与校长的接触仅限于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是大学的第一课,毕业典礼则是大学的最后一课,大学校长是这两门课的主讲人。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大学是新的开始,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大学如何引导学生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既关乎个人的未来,也关乎国家的未来。


  近年来,一些青年学子进入大学之后因为远离父母管束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因学分不达标被处理时才如梦初醒,但后悔晚矣。去年,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本科变专科成为教育界的年度热门话题。湖北经济学院一学年就有17名学生被退学,有15名学生因学分问题被延长学业。


  在开学典礼上公布上一学年被退学和被延长学业数据,是有力警示,也是一次有效引导。对新生而言,这些被退学和被延长学业的学生,是前车之鉴,不能重蹈覆辙。据《长江日报》报道,当新生听到有学长因学分不达标被退学或被延长学业时颇为吃惊,有人说:“到手的上大学机会被浪费了,真替他们惋惜。我绝不会让这样的事在我身上发生。”


  在开学典礼上敲响这样的警钟,更见用心良苦。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是所有的青年学子都能进入心仪的高校就读,但是,每个人都有未来值得奋斗。在入学之初就鞭策青年学子,确立人生目标,校准人生航向,立长志,惜光阴、脚踏实地,将来必有所得。


(长江日报记者 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