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手棋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9-18

文/金苑


  自今年6月以来,紧跟湖北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步伐,湖北经济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在前、做在前、改在前,为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精彩开局下好“先手棋”。


一、坚持学在前,紧扣主线,力求入脑入心


  在学习内容上,提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今年6月,学校就为党员干部配备《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自6月开始,分别在全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完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奉献精神、凝聚奋斗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落实‘五个聚焦聚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3次主题学习。


  在学习对象上,紧抓“关键少数”,先学先悟。今年7月,学校党委带头,制订了“四个一”学习计划,即: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通读一本书、思考一个专题、完成一篇心得体会、交流一次学习成果。在8月的暑期工作会议上,全体校领导、15名中层干部就学习体会做主题发言。7-8月,学校分别组织52名中层干部参加暑期干部培训班,42名思政工作骨干参加宣传思想工作专题研修班,46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卓越导师训练营,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党委常委张以林分别带队一起学,进一步寻找差距,检视问题,凝聚共识,振奋精神。


  在学习形式上,通过领导干部领学、支部分头学、典型示范学等形式,提前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9月开学以来,全体校领导带头为2019级学生新生讲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温兴生连续第七学期主讲“当代中国”第一课,举办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全国优秀教师、荆楚好老师、武汉工匠、师德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带动广大党员学先进、找差距、受洗礼。6月以来,221个基层党组织先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强化革命传统教育,补足党员精神之钙。


二、坚持做在前,提前谋划,做好“蹲点”调研


  提前谋划“先学先改”,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工作。7月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党委组织部关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起草工作安排的汇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在暑期完成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其中组织部暑期草拟好学校主题教育方案,着眼主题教育的要求,重点解决怎样才能取得实效,怎样真正解决问题;宣传部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的专题准备,为做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师资和课程保障;学校办公室和党委研究室进一步对标对表梳理、检视在五个聚焦聚力上存在的不足、授权扩点上的短板弱项,列出任务清单,材料清单,为后期检视问题做好资料准备;学工部、研工部发动好学生党员开展自学,组织好暑期各项实践活动。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校领导提前开展蹲点调研工作。今年3月,学校党委制定了《2019年校领导调研工作安排》,要求全体校领导带队到二级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党委书记温兴生要求“调研要做到深、实、细、准、效,以小学生的态度,通过调研有所收获、获得心得、有所进步”。从3月到7月,校领导们通过随堂听课,参加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班级晚讲评,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参加学院集体活动,进行个别访谈,进行问卷调查和测评等形式,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和一线情况,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蹲点调研任务,形成10份调研报告。


三、坚持改在前,即知即改,补齐短板弱项


  主动深入查摆问题,注重从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中发现问题,注重从服务对象的举报和投诉中发现问题。今年5月,学校集中开展“一事三摆”自查自纠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把职责、工作和思想作风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是否存在懈怠松软、自我约束不严等状态,工作中是否存在谋划不实、推进不实、方法不实等问题,通过对照症状自己找,上下级之间、同志同事之间相互找等多种形式,深查细照、找准找实、挖深挖透,每个人都列出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打牢基础。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先改一步、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力争在主题教育开展前先期完成整改一批、转化一批。7-8月,为满足师生在生活、学习、工作的需求,学校对二号教学楼进行立体化改造,80间教室焕然一新,同时建成10间智慧教室。加强实验室建设,首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跨专业大型综合仿真实习。改造东西区11栋学生公寓,新增100间标准化学生宿舍,供2019级新生入住。学校食堂进一步改造升级,打造学生“第二自习室”。暑期开放图书馆供学生自习,满足学生新期待。与周边小学紧密联系,着重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好学的问题。这些举措,让老师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让学生有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