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湖北一位大学校长的新生寄语: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来源:新华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9-17

图为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新华网武汉9月14日电(连迅)“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近日在湖北经济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董仕节面对7000多名新生做了题为《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的致辞,勉励同学们珍惜青春、修德青春、奋斗青春,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之我。


  “学院上一学年(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有17名学生被退学,有15名学生因学分问题被延长学业。”董仕节说,大学不是高考后的“休息区”“终点站”,而是人生的“加油站”、奋斗的“黄金期”。上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不努力照样会被打回“原形”。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已经成为大学的新常态,肆意浪费的青春,一定会成为下半生的劫难。


  董仕节鼓励同学们要有远大理想。有了理想,奋斗才有目标,人生才有航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他说,大学阶段是人生学习最美好的阶段,是心智成熟、知识积累、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未来人生能够有多大成就、能够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生活的质量。有了理想,还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即使我们在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依旧还是在床上”。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把远大志向、人生理想变成现实,既要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珍惜青春,从一点一滴做起。


  董仕节回顾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发展历史。学院办学最早可以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距今已有112年历史。湖北经济学院是2002年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的,是湖北省属唯一的财经类高校。学院刚刚建校之时三个校区办学,本科专业仅有6个,教授职称算上退休的仅有2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仅6人。面对困难,湖北经济学院师生并没有气馁。17年来,广大师生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拼搏奋斗、埋头苦干,闯出了一条生路,走出了一条新路:经过17年的拼搏奋斗,学院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层次、生源质量四大提升,被誉为“经院现象”。


  “可以说,湖北经济学院的创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董仕节鼓励同学们说,成长和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这就需要同学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我们经济学院还将接续奋斗,努力奔跑,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奋勇前进。”



   图为湖北经济学院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