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特写】此去经年,归来仍是经院人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6-01

  前言:人生路远,须臾间青丝白首。有这样一群人,归家不忘来时路。他们,便是经院人!


不忘初心   一路前行


十年公益



  梁祖德,2007年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现任湖北省大学记忆支教助学服务中心主任。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梁祖德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贵州基层山区从事志愿服务。10年来,他始终坚持公益助学事业,利用暑期带领团队去贵州黔东南州麻江县的乡村支教助学,并进行调研走访。在一次走访中,他们遇到一对兄妹,他们是孤儿,非常贫困,便决定先资助哥哥上学,从初中一直资助到大一,今年又资助了读高中的妹妹。他说:“资助一个学生有时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受资助的学生有所作为,改变家庭,服务社会。”长期以来,他满怀一腔热情,奔波于各种公益助学活动。今年4月,他参加了顺丰公益基金会开展的“莲花助学”公益行(湖北大悟站)活动。他认为参加大型的公益活动,不仅能近距离接触贫困地区儿童,还能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支教助学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勇敢逐梦



  张伟,2009年毕业于国际金融专业。他表示,在经院最难忘的经历是大三考研时光,那段时间他感觉自己全身心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一段艰辛的备战考研经历之后,他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研究生。随后他一路前行,硕士、博士、赴美留学,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他祝福经院再创辉煌,期待学弟学妹们成为“两有三实”人才,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四年浓情 伴你成长


三姐妹重回母校



  田甜,2009年毕业于数码专业。同行的两位女生是她的室友,同为2009届校友,分别在北京和广东工作。除了在山东的田甜和在北京的室友常见面,三人从未聚齐过,但一直都保持着联系。


  “得知母校校庆,我们决定一起重回母校,重聚的时候好激动。”田甜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们特地回来,校庆日三人一起带着室友的小宝宝重游校园。”

 在签名墙上签完名,三人一同行走于在校园,一路欢谈,拍照留念。在广东的室友推着宝宝,不时望着路边的绿荫,“当时我们读书的时候,这些树还只是小树苗儿,现在都长得郁郁葱葱了”。


  来到手工品市集,田甜看到摆点桌上摆着学士服,她兴奋地提议穿学士服拍照留念。当年毕业时,在北京工作的室友因工作未能回来拍毕业照,今天终于可以弥补这个遗憾了。在图书馆前,三人一同穿着学士服,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此刻她们就像大四学子,年轻又迸发着活力。



四姐妹时隔九年返校



  郭菲、李敏、张小艺和王静四人,2008年毕业于国贸专业,郭菲在安徽淮南,李敏在湖北武汉,张小艺在广东深圳,王静在湖北襄樊。


  时隔九年,想起当年进校时,学校的图书馆还在建设中,一年半建成后,四人特别喜欢去图书馆。当年的校舍只有桔6,教学楼也只有教4,现在看到母校新修了许多校舍,感慨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毕业快十年了,四人一直约着回来看看,为了校庆好不容易才聚齐,重返母校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真怀念藏书万卷的图书馆,让人魂牵梦萦,那里,是我们梦想起飞的地方。愿经院越来越好,愿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可以一直在自己的舞台上闪闪发光,祝福从经院走出的在兄弟姐妹们以及还在经院就读的学弟学妹们,能在广阔天空自由翱翔越飞越高!”



同窗好友“话家常”



  校庆期间,六名毕业于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届商法9501班校友受邀参加法学院座谈会,他们表示:“回到母校就像回到了家。”


  “三校合并,毕业多年,一进学校对校内的建筑物很陌生,不知方向。”现工作于瑞尔特控股集团武汉分公司杨学剑说。但是师生的热情迎接,志愿者的耐心服务,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老师的陪同下他们参观校史馆,当他们看到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大门旧照以及当时参加模拟讲课和辩论赛的合影,等等,都激动不已。“往事历历在目,一下子就找到归属感,我们在学校的历史中,也有过痕迹。”现任醇木家具有限公司武汉区代理左新说。


  回忆大学生活,同窗好友间有说不完的话。夏天天气热,没有风扇,大家拿着凉席到楼顶去睡觉;没有手机,全宿舍楼只有一部电话。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在苦中寻乐。在创办社团热潮的影响下,怀着对文学的热爱,杨学剑在校团委的支持下创办了龙尾山文学社,左新任主编。没有印刷机,他们一字一句刻,最后用油墨压印,坚持每月出一期。没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就在食堂里把饭桌撤走,开展娱乐活动。参加龙尾杯篮球比赛,9501班三次蝉联冠军。


  在谈及学校变化时,他们表示,现在的母校“大有可为”。他们从老师那里了解到法学院新增设专业、做前沿性科研,积极引进人才,改善教学设施,等等。现工作于湖北喻家事务所刘会胜说:“当时模拟法庭是在教室布置的,几张桌子一拼,然后垫上桌布,再摆上几把椅子。今天参观模拟法庭时发现,其设施完全可进行真正的法庭审判。”改变的是水平,不变的是“勇争第一”的精神。


  结合自身经验,他们建议学弟学妹,珍惜现在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多参加各种活动,提高自己综合能力。校庆之际,他们祝福母校越办越好,早日建成高水平财经大学。



见证历史 送上祝福


退休十三年夫妻教职工



  “离开讲台已经十三年了,每每回想起我教过的那些优秀的学生,我就会忍不住激动。”汪老师微笑着说。她和丈夫张老师同为湖北大学中文系的同班同学,现已毕业50年。1986年,两人从教开始教大学语文,起先在东湖校区任教,后来来到经院。


  十三年来,两人一直住在汀兰苑,形影不离。每天早上吃过早饭,两人都会在校园漫步一小时,经院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


  已是满头白发的汪老师,回忆起在经院教书的日子目光矍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经院,最大的财富便是我那些优秀的学生。”汪老师回忆十五年前有位学生让她至今难以忘怀,语文课上他总会奇思妙想,提出各种有意思的观点,书法更是一流。  虽已记不起那位学生的名字,但总会回忆起任教的那段时光。


  张老师看着学校校庆的照片墙露出了淡淡微笑,“学校变化真大,自然环境也很好,是我们去过的所有高校里最好的。”他环望着四处浓浓的绿荫,“今天是校庆,我感到自豪,祝愿学校办学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退休职工见证经院成长



  杨永青,原湖北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工会主席,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的老职工,今年已经75岁了。他看到经院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成长壮大。虽在组建的过程中并不容易,但一步步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业硕士学位培养资格,独立培养研究生,进入一本招生,并不断迈向高水平财经大学梦,他深感欣慰和自豪。他期待经院明天更美好!


老校长感叹新成就



  许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经济学院第一任校长。作为一个老经院人,看到经院在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服务地方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他从内心为学校的发展感到高兴和自豪。他说:“我相信在温书记的领导下,湖北经济学院一定能够实现发展目标,祝愿湖北经济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退休教师夫妻重游经院



  这是一对从经院退休的老夫妻,同为62岁。女士名为王麓怡,曾从事行政工作。男士名为邹时荣,曾为国际贸易学教授,任教40年。两位老师一大早开车过来,特地回经院贺校庆。


  王麓怡老师平时喜欢关注微信,通过湖北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关注学校的信息,关注师生的动态。她说,重回经院,一草一木皆是情。步入校园,看到接待校友的签名墙、合照等一系列贴心的服务,看到经院学子们朝气蓬勃的面庞,深感自豪。重回图书馆,漫步到四楼,阅读到期刊,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间弥漫,仿佛又回到了学习工作的时代。对于邹时荣教授来讲,在经院,教室、食堂、宿舍是他印象最深的地方,三点一线的工作生活是他脑海中不灭的印记。回首他的教学生涯,邹老师无比自豪,讲述着他的学生们的发展成就。两位老师无不感慨经院的快速发展,他们衷心希望经院越办越好!



记者手记:我们在现场





  校友的一言一行都透露出对学校的眷恋和自豪。采访中我们感到自己的在校生活也一定要充实有意义,向优秀校友学习!让自己更好,让经院更好!他们从经院出发,一路前行,花开花落,再回首,往事依旧。总有一份情谊常驻心间,愿经院学子们心怀经院,不忘初心,从经院出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