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腊应为第四期年轻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2

  本网讯(通讯员 吴雄 车纯贤)10月31日,副校长漆腊应为第四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十三五”规划几个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漆腊应根据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背景与形势和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就学校内涵发展和转型发展进行深度解读,并结合自身体会,与学员深入交流。

  漆腊应指出,我校的“十三五”规划将决定我校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发展,要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所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到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他从国家社会层面和高等教育层面,分析了大学发展的形势与背景,认为学校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他强调“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两个基本问题来思考。漆腊应认为,内涵发展是高教发展的共同规律和必由之路,要正确把握推动高教内涵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不动摇,增强战略定力;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法宝,增强内生动力;把强化特色发展作为重要取向,增强竞争力;把促进湖北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增强服务能力。关于转型发展,他指出,学校转型应立足校情,加强相关政策研究,避免“盲动”与“麻木”,要通过明晰学校和学院发展目标和定位,凝聚共识,保持办学定力,通过分类管理,推动部分学院和专业开展转型试点,进而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四个方面,从而全面提高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最后,漆腊应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青年干部成长的实际,勉励青年干部要有长远的工作目标,对本职工作保持激情、恒心和毅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奉献力量。

  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根据课程安排分组进行了干部应具备的能力与政治素养专题讨论,各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前期校领导的授课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