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成功举行

来源:新华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7-05-31

  新华网武汉5月31日电(谭绍江)因商业发展而生,依商业教育而兴。历经百年变迁的湖北经济学院27日迎来了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庆典。作为校庆的主要纪念活动,“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学界的20多名专家学者和校内师生代表与会。

  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书记温兴生重点回顾了湖北经济学院办学的百年历程。他指出,1907年,湖北商业中学堂在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力主下成立,开启了湖北商科教育的先河。在百年办学历史中,学校凝练了影响深远的办学理念。一是除旧布新、敢为天下先得开拓精神,二是放眼寰宇、开放办学的国际视野,三是经世致用、专注实学的办学理念。这些珍贵的理念历久弥新,学校“人事有更替,薪火代代传”、“身体有代谢,基因无改变”,较好地继承发扬了这些优秀传统。

  研讨会报告环节精彩纷呈,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中南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等国内知名的近现代史、经济学研究专家次第登台,发表了十多篇有关张之洞商科教育相关问题的高水平学术报告,从多个方面推进了相关思想的研究。

  专家们首先集中研究了张之洞商业、商科教育思想。张之洞是近代中国追求变革、强国富民的重要人物,在其毕生实践的成果中,商科教育及商业思想事实上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对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学界目前还相对较为薄弱。此次研讨会,学者们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这一颇有现实价值的议题作了进一步的深化与拓展。

  大家在研究中普遍认同,张之洞痛心于对列强对中国的商业掠夺,把商务兴盛与国际地位联系起来,重商兴商而应商战,应商战而办商学。在当时湖北商业教育基础条件极其薄弱的情况下,干成了震古烁今的壮举。他举办商业教育的措施具有开放的胸襟,注重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他举办商业教育的实践中贯彻了他一贯的“中体西用”的教育方针、“经世致用”的教育目标、务实可行的人才培养目标、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建设手段。

  张之洞的教育改革思想方面,各位学者都高度肯定了张之洞对中国近代教育改革的杰出贡献。学者们肯定,张之洞最大的建树就是在1903年11月26日,和荣庆、张百熙拟定我国第一部正式颁布执行的近代学制章程《奏定学堂章程》,对于废除1300年来的科举制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的教育改革始终以“中体西用”思想为指导,博采了外国学制的优点,开创并推动了中国近代的职业教育局面。

  此次大会上学者们对张之洞的湖北新政及其产生的重要影响也关注较多,中央党史研究室庞松研究员、汉阳铁厂博物馆顾必阶馆长、湖北省博物馆王晓钟研究员、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的谭绍江博士都致力于疏解近代湖北新学与张之洞的密切关联,从“新政”、“新学”乃至工业博物馆建设的角度展示了张之洞为近代湖北发展所做的努力及其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