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湖北经济学院把校庆办成了“学术大餐”

来源:光明网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28


“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光明网武汉5月27日电(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谭绍江、武文杰 摄影 陶慧)5月27日是湖北经济学院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日。今天,校友带着激动的心情回到母校,参加校庆系列活动。今年校庆有些特别,因为校庆纪念活动不仅涵盖了“校庆座谈会”等“保留曲目”,还借此时机给全校师生端上一盘盘“学术大餐”,一系列学术讲座在校庆期间举办,内容涵盖经济学、马克思主义、艺术等多个领域,使这样的庆生既有意义,又有内涵。


  5月27日“校庆日”当天,各项校庆活动被推向了高潮。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成为亮点,来自国内学界的2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与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回顾了湖北经济学院办学的百年历程。“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湖北经济学院办学离不开先贤的开创。1907年,湖北商业中学堂在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力主下成立,开启了湖北商科教育的先河。在百年办学历史中,学校凝练了影响深远的办学理念。一是除旧布新、敢为天下先得开拓精神,二是放眼寰宇、开放办学的国际视野,三是经世致用、专注实学的办学理念。这些珍贵的理念历久弥新,学校“人事有更替,薪火代代传”、“身体有代谢,基因无改变”,较好地继承发扬了这些优秀传统。回望历史是为了审视今天、展望未来。温兴生指出,历经岁月变迁,今天的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条件、规模是它的前身无法比拟的。2002年,继承湖北商业中学堂余绪的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与原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阶段。15年来,学校以“两有三实”为导向,贴近社会需求,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学校始终立足湖北,紧紧围绕脚下这片沃土,把服务带给荆楚,把才华献给湖北,先后在“中南协作金融生态圈研究”、“湖北地方财政制度创新研究”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办学十五年,学校取得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三大跨越”,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创新之歌、创业之歌和奋斗之歌。


  张之洞学术研讨会聚焦湖北经济学院商科方面悠久的历史,“张之洞教育改革思想及其成就”“大众的商科教育:张之洞与晚清湖北的商品赛会”“张之洞与近代职业教育”等一系列主题发言,梳理了张之洞对近代湖北商科教育事业的种种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周溯源等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解读引不少同学前来围观。


  “人事有更替,薪火代代传”“身体有代谢,基因无改变”。湖北经济学院校庆纪念活动丰富多样,校庆期间,举办“校庆文艺晚会”“校庆体验餐”“校友报告会”“校园导览参观”等一系列活动,校庆既有“学术范”,又富“人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