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动态】校领导为2019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9-10

校长董仕节为新生讲课

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为新生讲课

副校长鲁晓成为新生讲课

副校长吴显富为新生讲课

副校长何慧刚为新生讲课

党委常委张以林为新生讲课

新生认真听讲

新生认真听讲


  本网讯(记者 刘越 吕飞杨 摄影 陶慧)9月9日,2019级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课,校领导董仕节、刘大洪、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张以林为4485名新生作主题为“传承历史,铭记精神,与经院共成长”的报告,通过讲述校训与人才培养目标、百年办学路、辉煌新校史、奋进未来路,让新生了解学习校史校情。校党委书记温兴生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此前参加集体备课,精心准备讲稿,因出席省委重要会议未能参加此次授课。


  谈到校训与人才培养目标,校领导阐述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八字校训的含义。厚德要求学生立稳做人的道德之根,博学要求学生学好做事的本领要义,经世济民要求学生行动起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做大事。希望全体新生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人。有思想,培养学生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大理想,用信念来指导前进方向;有能力,培养学生干大事的真本领;有担当,培养学生有铁肩担道义的气魄,用舍我其谁的勇气来面对困难与挑战;实践、实用、实干,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能力,在实用中锻炼能力,在实干中增强能力。


  校领导们讲述了三校合并前三所学校的发展以及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的故事,再现了经院百年办学路。秉承实业救国梦想,创办湖北商业中学堂(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秉承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梦想,创办中州农民银行附属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前身);秉承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梦想,创办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这三所学校,秉承的是国家的梦想,响应的是时代的号召,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浓厚的务实之风。秉承新世纪教育强国的梦想,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学校继承着百年办学传统,成为湖北省属唯一一所财经类高校,为新时代湖北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被誉为“深圳速度”的新校区建设、与时俱进的办学目标定位、日渐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共同铸就了经院辉煌的新校史。当校领导讲述我校办学成就时,现场不时响起2019级新生的掌声。


  未来经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经院人的努力,如何走好奋进未来路?校领导们对2019级新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新生们勇做优秀的经院人,树立爱校之情、珍惜师生之情,爱校、爱师、爱知识;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大学生应如何开启大学生活?校长董仕节给出真诚的建议:“三破”——破除原有观念中对大学的错误认知、破除对原有学习方式的依赖、破除“以自我为中心”的理念,立身、立学、立业。


  低碳1941范家琪不时举起手机拍下授课PPT重点内容,他表示,入学第一课是充满惊喜的一课,让新生如此深入地了解到经院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成就。“了解校史是了解过去,我们更加憧憬经院的未来,希望自己与经院共成长,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经济1944陈文嘉说:“经院历史之悠久、发展速度之快,作为一名经院人,我感到十分自豪。从校领导对我们的寄语里读到了师长的期望,未来我会以‘三有三实’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学习,用激情和奋斗挥洒最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