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引导大学生读懂当代中国——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何以一座难求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5-27



《湖北日报》2017年5月27日第二版头条


    16秒,150个选课名额,平均每秒有9人幸运选中。上周,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思政选修课再创抢课新纪录,名副其实的“秒杀”。


    这已经是该校连续第二学期开设“当代中国”思政选修课。今年2月,以该课程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项目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奖。


能发弹幕的思政课


  “当代中国”课程采用专题式教学,系统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课堂开通了弹幕,学生可以一边上课一边发弹幕,内容会呈现在大屏幕上。


    弹幕可以让学生随时分享听课感受,大大提高课堂吸引力,也让不敢主动提问的学生有了新的对话平台。比如有的学生会在弹幕上留言:“萌辣的老师,讲课好幽默哦!”“价格双轨制的背景能不能多讲讲?”


    弹幕上还可以组织现场调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巨英博士在讲述中国的国家形象时,首先请同学们拿起手机,给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投票,顿时,大屏幕显示出了评分:7分、7.5分、8分、10分……随后,大屏幕上的弹幕滑过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想法,课堂氛围迅速升温。


众师同堂的思政课


    5月24日下午,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准时出现在课堂。温兴生作为“当代中国”课程组一员,主讲《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政府机关从政的实践,海外知名学府求学的经历,高校党委书记身份,使他能从多个切口向学生展示当代中国的“三个前所未有、三个没有变”,从而激发学生“四个自信”。


    然而,这堂课的授课教师不止他一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晓东博士、丁银河博士、代保平博士分别作为主持人和对话人出现在课堂上。


    这还不是老师最多的一次。最多的一次是“海外中国国家形象”专题,课堂上同时出现了5位授课老师,包含课堂主持、主讲、设问、对话、答疑等角色,各有分工。


同说故事的思政课


  思政课何以一座难求?


  电嵌Q1441班的马尤玥说:“老师们用小道理讲大时代的故事,为我们认识‘大国崛起’提供了多重视角。”


    “结合当下时事,引用诗句和俗语,有时甚至会有英文教学,简直太酷了。”一位同学说道。


  学生不仅是听众,也变成了课程建设者之一。


    4月20日,主讲人代保平博士做完课程引导后,27个学生团队或者个人围绕自己的家乡,从荆州、咸宁、鄂州、大冶,到河北、甘肃、贵州等省外的城市,一一描述着“互联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传奇故事”。


    “每一个人的家乡连起来就是一个中国,每一个人的故事组合起来就是这个时代。”在师生的热烈互动中,这个结论越来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