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报道】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来校讲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5-26

  本网讯(通讯员 谭绍江)5月24日,庆祝我校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学术活动继续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知名学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做客我校,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本质特征》的精彩学术报告。党委常委张以林,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与会。


  邓纯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阶段,其内容、体系已经完备。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本质特征、风格特点需要进行总结。通过与之前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与世界其他各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思想的比较,邓纯东院长概括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八个本质特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时代主题”。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回应时代主题”。三是“正确对待人类文明成果,主动防患抵制反党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负面影响,又积极吸收西方文明对我们的有益成果”。四是“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反对‘儒化’中国,又主张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五是“贯彻实事求是精神,体现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六是“全面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实践及其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七是“体现系统性、协调性,各方面思想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形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八是“旗帜鲜明,爱憎分明,体现‘四个自信’”。 


  他的报告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政治思想洗礼,提高了大家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为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提升和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的提高都有巨大帮助,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