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文集选编】王新军:“经济学家雕塑长廊”诞生记

来源: 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25

  2008年1月17至18日,浙江杭州,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表彰暨专题工作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湖北经济学院申报的《结合学科特色,打造可以触摸的校园文化——“经济学家雕塑长廊”工程项目》荣获2007年度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与北京大学等46所高校同获教育部表彰。这是我校自合并组建以来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是湖北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唯一获奖高校。我和邹冉冉同志有幸参加了这次表彰大会。


  2002年3月,湖北经济学院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为主的院校,学校党委认为,作为财经类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古今中外著名的经济学家不能没有一席之地。


  2004年、2005年学校先后搬迁到新校区后,新校区水秀林美,鸟语花香,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但人文景观寥寥可数,校园文化亟待建设。党委研究决定,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为提高师生人文素养和科学求知精神,组织实施“经济学家雕塑长廊”等人文景观工程,让经济学大师走进我们的校园。


  决策已定,学校立即成立该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经济学家对象选取原则,即不论古今,不分国别,不择其学术主张之差异,只看其在经济学领域的贡献和影响。在这种原则指导下,学校党委对几十位中外经济学家候选人逐一进行讨论,最终确定10位经济学家作为学校第一期“经济学家雕塑长廊”对象,入选雕塑长廊。“经济学家雕塑长廊”融古今经济学家于一炉,合中外经济学大师于一体,10位中外著名经济学家中,外国8位,中国2位。他们中有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米尔顿.弗里德曼、罗纳德.科斯、弗里德里希.哈耶克。还有现代经济学创立人亚当.斯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现代微观经济学奠基人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现代宏观经济学奠基人梅纳德.凯恩斯,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中国当代经济学家马寅初。


  “经济学家雕塑长廊”工程项目从最初的设想到真正作为一项工程项目确定下来,历时两年多。期间,承接此任务的公司从最初设计效果图到后来拿出成型定稿,前后花了近一年时间;学校领导及该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论证该项目的可行性,讨论设计方案,并与设计单位人员共同修改、完善方案。


  人选和项目方案确定后,学校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了校园人文景观专家评审会、工程招标发标会、工程开标会、“经济学家雕塑长廊”评标过程会等重要会议,学校监察审计处全程参与监督,最终由两家中标公司分别承担10位经济学家雕像的设计和施工安置任务。两家公司按我方要求分别拿出自己的设计方案及1:1制作模型,供校领导及有关专家审定。时任院长许建国曾四次亲临雕像制作现场,对雕像逐一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并给制作人员讲解这些经济学大师的历史贡献和日常生活喜好,为制作人员很好把握这些经济学大师的内心世界和外在神韵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2007年9月25日,湖北省教育厅原厅长路钢和学校党委书记周元武共同为我校“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揭幕,标志着历时两年多的“经济学家雕塑长廊”工程项目从最初设想、目标到设计、制作、定位、施工、安置等任务的圆满完成。


  “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是校园环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的成功探索。这10位经济学家不仅学识渊博,学术造诣深厚,而且终身追求真知,坚持真理,人格魅力光彩照人。这些雕像既是一件件艺术精品,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也是一座座精神丰碑,时刻给人以感悟、以启迪、以深思:为寻求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常年在大英图书馆里埋头攻读,苦苦探索,忘却了自身病痛,忍受着家庭经济的窘迫;为坚持新人口学说,马寅初面对政治高压和他人的围攻,不作丝毫媚俗之态,不发半句让步之言,……他们这种对社会、对人类、对科学负责的态度,无疑是激励师生积极向上、追求真理的好榜样,是发挥有形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的生动教材。


  文化就是潜移默化,“以文化人”是一种凝聚力、推进剂、润滑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问题。“经济学家雕塑长廊”以其可亲可敬、可感可触、可思可想的有形校园文化陶冶师生、启迪学子,必将成为湖北经济学院历史沉淀的催化剂,推动校园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光明日报、湖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我校“经济学家雕塑长廊”人文景观,扩大了学校影响力,提升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品质。


  如今的“经济学家雕塑长廊”已俨然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分布于校园丹桂路两旁,与校园山水路桥搭配和谐,浑然一体,广大学子徜徉其间,或在大师像前静默沉思、或读书言志、或合影留念,……情景交融,润物无声,内心感动。


  (作者系学校纪委派驻法商学院专职纪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