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五字方针炼就经院最强教师阵容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05

《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5日A29版


  2002年,彼时湖北经济学院刚刚成立,只有7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该校有专任教师1020人,其中教授114人,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483人,占比接近一半,而主干学科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了70%。而财经高等研究院和低碳经济学院这“一高一低”两所学院,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100%。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湖北经济学院教师队伍建设走在了前列,校长董仕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坚持贯彻‘引、育、转、退、稳’的五字方针,尊重教师事业发展选择权,促进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和发展,形成教师人尽其才,真学者、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博士教师占比近半


  刘文平是该校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的教授,他的统计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是学校首届腾龙学者获得者。“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能够接近七成。”刘文平告诉记者,2006年他入职时,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那会还叫经济信息系,全系50名教师只有一人具有博士学位。如今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有教师8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占比近七成。


  刘文平说:“2008年,学校为了鼓励教师提升自己,凡是攻读博士学位的老师,可以减免一年的课时全脱产学习。不仅如此,拿下博士学位后,学校还报销教师们80%的学费,有的学科甚至达到100%。”


  2012年,刘文平顺利拿下华科的博士学位,仅仅过了两年,他又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加拿大一所高校进行学术访问。与其他学校不同,湖北经济学院当时就制定了政策,教师访学期间,所有待遇正常发放。


  校长董仕节说:“尊重教师不是一句空话,这一政策的出台,目的是为了鼓励教师继续深造,在学术上能够钻研得更前沿一些,从后来结果来看,教师们在访学之后,给学生们带来了相关专业最前沿的信息,最新的动态,并且融合到教学之中。”


  高水平教师带来了高水平的学术水准和科研能力,今年该院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个。


“一高一低”打造新平台


  财经高等研究院与低碳经济学院是学校根据行业情况,去年成立的新机制学院,这两所新学院博士教师占比达到了100%,特别是财经高等研究院,聘用了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作为院长。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表示:“引一贤才,群贤毕至。”


  财经高等研究院采用全校选拔的方式入学,每年仅招收30名学生。该院引进了名师,不仅给学生们讲课,也负责给学校其他教师在课题项目和论文方面进行指导。今年暑期,该院六名教师就在校内进行了现代经济学暑期师资培训班培训活动,超过200人次教师前往学习。


  虽然才成立一年,但是财经高等研究院依靠优质师资力量,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个,同时辅导学校老师在中文1类期刊发表论文一篇,SCI1区论文两篇,并有一篇国际A类期刊论文发表。


  低碳经济学院成立才一年,但是已经拥有碳交易运行模拟仿真实验室。副院长孙永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院目前拥有16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老师们在做相关课题研究时,有湖北经济学院旗舰项目做经费支持,而教师个人在小范围课题时,则可以申请PI团队计划,有科研启动经费,充分让教师发挥才干。”


  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介绍,学校现聘有国家“千人计划”学者4人、国家“万人计划”学者2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学者5人,楚天学者特聘和讲座教授30人,全职引进台湾教师40名,是引进全职台湾教师最多的高校之一,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对台引智成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不论是规模、结构还是质量,现有师资队伍堪称经院发展历史上的最强阵容。